沪上职工书写动人成长故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第二十二届上海读书节“我的小康生活”征文大赛揭晓

沪上职工书写动人成长故事

2020-09-04 07:41:31 来源:劳动报

  作为2020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重要项目的第二十二届上海读书节“我的小康生活”征文大赛日前揭晓,盛思妤、刘文怡、彭涛等100人获奖;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宝山区总工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16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据悉,部分获奖作品,将在近期刊登在《劳动报》、《新民晚报》等。

  《100人的小康生活》将结集出版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的小康生活”征文大赛通过亲历者讲述生活变迁、奋斗历程和未来展望,展现广大市民和职工同心同德奔小康的精神风貌,展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信心信念,团结引领职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征文活动由市总工会、市文明办、上海图书馆、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办,市读书办、市工人文化宫、劳动报社承办。活动期间,共收到应征稿件2426篇,其中单位集体投稿2265篇。经大赛组委会初评、中评和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5名、优秀奖60名。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将在第二十二届上海读书节闭幕式上被授予证书和奖牌;获奖作品将编入“振兴中华”丛书,以《100人的小康生活》为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并向全市优秀读书组织、各级工会以及职工书屋示范点进行免费配送。

  获奖作品真挚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获得一等奖的五篇文章不论从故事性、文学性上都有不错的造诣,且这些文章中主人公的故事朴实而动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变革,这些人物也在成长,也在发生着种种可喜的变化。来自金山吕巷工会的基层工作者彭涛的《有情有义在乡村》便从金山农田的四季出发。作者写道:“我的情愫捻柔在阿奶的灶头,祖父的渔网,月半弯下的小河流淌,我的乡愁是一张浸润光晕的相片,是一枚深蓝色的邮戳。”彭涛通过对自己儿时经历的讲述,从一户普通农家的四季耕作出发,通过种种生动传神的细节,展现了农村生活的苦与乐。此外,文章最后写道:“毕业的那年暑假,阿狗发现金山卫站又装修一新,还增加了班次,火车站附近又竖起很多建筑,农村的道路被拓宽了,又通了一条公交车,河水变清了许多,竖起了河长的牌子,新修的小水电闸格外神气,家家户户有了专门的垃圾桶,这才一年不见,家乡仿佛又变了个模样。”这也很好地切合了本次征文的主题“我的小康生活”。彭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章里的诸多故事都源自他的真实生活经历,所以才会记忆如此深,写出来也就一气呵成。

  另一篇获得一等奖的文章《我在航空塔台上班》同样真挚动人,作者詹东新是浦东机场塔台的一名年轻女管制员,她来自航空世家,父亲也是民航人。詹东新从小便和民航飞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写道:“忆得小时候,应该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父亲常带我去虹桥机场‘看飞机’。那时,浦东机场一半是滩涂,一半还躺在海里,蒹葭遍地,野鸭逐食。虹桥机场的航班也不多,稀稀拉拉的才一百多班。”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浦东机场建成时,当时还在读初中的小詹有幸登上了机场塔台的观光层,在浦东机场102米高的塔台,小詹立下了志向,未来也要成为一名民航人。考上了民航大学,学习空中交通指挥,最终如愿进入浦东机场,在塔台担任了一名管制员。詹东新在文中颇为自豪地写道:“国产C919大飞机首秀,我当班。那次,我早早来到岗位,准备工作细了又细。试飞前,将场地清空:崇明以北,南通至东海上空的空域清空;请其他飞机暂停,让道给C919首飞。说不定,C919这青萍一飞,就撬动了全球民机市场风云。以后,C919的第二架,第三架至第六架样机陆续试飞,我都一一见证。虽然,手上的活烧脑烧心,但总算给咱们这些指挥飞机的年轻人提了气。今天,我国的天空,一天近两万架民机在飞,怎能缺了中国造?”从一名追梦少年到如今英姿飒爽的女塔台管制员,詹的故事励志而温暖,而她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也通过文章里的讲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可以说,这篇文章把个人的奋斗和社会的发展进行了巧妙地融合,使得读者在感受詹东新的故事时,也看到了社会一幕幕飞速发展的画卷。

  本次征文收到的2000余篇作品中,沪上职工群体的奋斗面貌被清晰地刻画出来,他们与祖国共成长、共奋进,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打动着每一位读者。(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第二十二届上海读书节“我的小康生活”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5名)

  《谁在玉兰花下与我共舞》盛思妤

  《“伲”家共奔小康路》刘文怡

  《有情有义在乡村》彭涛

  《我在航空塔台上班》詹东新

  《我在漾濞奔小康》刘程

  二等奖(10名)

  《婆婆的菜篮子》苏佳丽

  《泪与彩云》李冰倩

  《一支烟囱的故事》梁雪莹

  《父亲的铝皮饭盒》徐宁宁

  《“乡下小子”去上海》蔡春华

  《车轮》张心贤

  《“三味”上海》刘贺山

  《生活,在燃烧中变迁》费平

  《阅读助我奔小康》张戟

  《绽如玉兰》顾邦震

  三等奖(25名)

  《做梦·拾梦·筑梦》 陈蒙

  《我的书房变迁史》 赵卿峰

  《争执》 刘启武

  《用双手铸就未来》 王松阳

  《记忆中的小火车》 沈晓峰

  《从“线”到“面”》 何芳

  《把岁月交给希望》 左列

  《我心安处是故乡》 李倩

  《少放点油》 周杰

  《眼花缭乱之所爱》 张立蓉

  《大步迈入诗与远方》 孙敦军

  《我想,这就是幸福吧!》 许灿

  《中流击水,奋楫争先》 马凌云

  《远方的礼物》 魏晔

  《沧桑海渔村 悠悠金山情》 嵇海青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赵文良

  《鸟生鱼汤》 郭娟

  《印象海上》 程弘

  《有鞋的生活真美好》 殷玲玲

  《我的车子情缘》 黄秀丽

  《那些年,我与电影的那些事儿》 郑婧霞

  《爱教育就像爱生命》 梁文宇

  《那人,那路,那海》 刘晓丽

  《我和衬衫的故事》 朱鋐硕

  《奋斗在上海 无悔于青春》 徐文

  优秀奖(60名)

  成欢敏、朱志豪、徐奇、娄晓辉 、强睿、吉卫平、王凯、陈蕙、张圆、俞大明、王贞超、刘建忠、侯治波、徐佳雯、柳夏宸、万彪、乔鑫、袁明莉、王芸、倪施健、汪贵青、侯丹、潘晟麒、张栋栋、周洁、胡清雯、刘婧、徐建国、万庭良、张世奇、顾忆人、陆烨、陶娟、龚伟东、冉章文、陆庆华、沈渊昊、狄永媚、张渊、金德胜、孙友兰、王志云、朱群伟、乔平静、朱敏燕、曹洁、金峰、费思捷、潘安农、张燕、吴心怡、王妙瑞、余敏、吴佳蔚、侯宝良、钱民权、刘翔、代延伟、姜怡雯、徐艳

  优秀组织奖(16家,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浦东新区总工会

  宝山区总工会

  金山区总工会

  奉贤区总工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工会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工会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工会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上海市机电工会

  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工会

  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