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读懂“养老”关切,感受“民生”温度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读懂“养老”关切,感受“民生”温度

来源:中工网
2021-03-08 11:00

  戴治国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广大职工热切期盼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无疑,这是一份幸福的“民生清单”,释放出暖心的“民生温度”。

  当前,我国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预计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这也意味着老人服务、老人就医等养老问题将日益凸显。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提高养老金、完善社保医疗等举措,不仅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美好,还将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基础养老金涨幅和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众所周知,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我国史无前例没有设置GDP增速具体目标。而事实上,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因此,我们对养老金继续上涨充满期待。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增进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为民造福是共产党执政的奋斗目标。资料显示,自2005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在近十来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轨道上,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活力。而另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始终互促共进,彰显了党和政府的不变初心。今天,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开出就业、收入、养老、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清单”,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推动民生改善再上层楼、更进一步,让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民生事重千钧,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有理由坚信,对照“民生清单”,事关广大职工的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举措一定能落地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