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能否为传统手艺人带来新的春天?-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来论·工事工评

短视频能否为传统手艺人带来新的春天?

车辉
2020-10-29 11:19:00  来源:中工网

  近日,抖音称将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提供支持,发挥抖音短视频直播、电商的能力,通过流量扶持、费用优惠、官方培训、专属运营活动、直播基地服务等多项举措,助力传统手工艺的传播发展,为民间传统手艺人创造更多收入。截至目前,5000余名手艺人每天在抖音售卖作品,其中超九成的人收入稳定。此外,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也推出了对传统手艺人的扶持计划。

  手工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手艺人是手工艺传承的灵魂。薄如蝉翼的丝绸、五彩缤纷的瓷器、双面剔透的蜀绣……中国传统工艺如璀璨的银河,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消费观的改变,传统手工艺品受限人工成本、制作周期、品牌宣传、购买渠道等因素,使之在市场上竞争力不足,导致传统手艺人一时难觅或深藏巷中。

  但是,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网上热播开始,年轻人逐渐被传统手工艺的魅力所吸引,互联网平台也抓住时机,构建 “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为传统手工艺人提供新的营销渠道和发展空间。其中,短视频平台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可提供沉浸式体验,也可直播创作全过程,最重要的是搭配电商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

  同时,短视频平台的交互性也创新了手工艺品。“孩子哭,找他妈,他妈买个泥娃娃,逗得孩子乐哈哈。”一首民谣道出了泥塑曾备受青睐的盛景。不同于实用性民间工艺品,泥塑在当下已很难满足新生代消费者审美需求。于是,传统泥塑手工艺人“泥猴张”张希在网上看到了火爆的动漫产业后突发奇想,将表情丰富的泥猴与动漫创意设计相结合,对泥塑卡通化创意设计,创造了一种既能引起年轻消费者关注,又能传播传统工艺品的新商业模式。

  不过,静观“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对传统手工艺行业改造的过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面对激增的海量订单,手工艺商家难以从容面对;当原创手工艺品入驻电商平台,同质山寨产品就随之出现……这些问题急需解决。好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已开始严控售卖传统手工艺商家,审核入驻的作品和商品。

  传承发扬传统手工艺的实质是弘扬工匠精神,借助短视频平台展示、发展传统手工艺也是传递这样的希望与情怀:对一件事物的深度思考钻研和反复精雕细琢能让我们走到别人所不同和不及之处。因此,我们才能再次拥有曾经灿如明珠的传统手工艺的神来之笔。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