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比堂食贵近一倍正常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来论·工事工评

外卖比堂食贵近一倍正常吗?

张海英
2020-10-29 08:48: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看看新闻10月27日报道,最近,家住上海徐汇区的朱女士反映,她在某外卖平台上的商户购买套餐时发现,售价比堂食高出近一倍,使用优惠券后和堂食相差无几。朱女士认为,这非常不合理。

  关于外卖定价比堂食贵的问题,此前已有相关报道和探讨,但这种“贵”通常也就是相差20%左右。有人对此解释称,“贵”是因为外卖包含了其他额外费用,比如营销推广费、餐盒费、配送费等,所以,外卖价格比堂食贵也在情理之中。

  但上述外卖价格比堂食贵了近一倍的情况,并不常见。虽然使用优惠券之后,外卖价格和堂食差不多,但消费者仍然觉得,被商家套路了——如果最终价格差不多,何必还要搞那么多红包、促销之类,明码标价就是了。

  根据我国价格法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则明确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那么,一些商家在外卖平台上虚标原价、先抬价后优惠、让消费者以为很划算,是否构成价格欺诈?

  上述事件中,被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商家和平台踢起了“皮球”。商家表示,外卖平台上的价格,是平台方定的。平台方客服人员表示,平台不会帮店家设置线上产品价格。那么究竟是平台所为还是商家所为,或是两者合谋?

  此前,有关外卖平台及商家的一些套路已被消费者拆穿,比如套餐先提价,再给红包;外卖平台搜索结果排名全靠买;外卖分量“缺斤少两”,等等。如今又被曝光外卖价格堂食贵近一倍。

  消费者希望看到的,是外卖平台与商家能多一些自觉规范价格的行为,诚实对待每一位消费者,“一菜一价”“同质同价”,不要总让消费者算来算去,费心心思。

  此外,对商家的一些套路行为,监管者也应主动作为,比如对相关平台进行约谈、提醒,要求其进行整改,等等。消费者愿意为外卖的便利和服务埋单,但这不意味着当“冤大头”,被商家耍得团团转。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