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也要报培训班?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来论·工事工评

跳绳也要报培训班?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孙喜保
2020-10-28 08:59: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北京日报》10月26日报道,近年来,一些学校将跳绳项目纳入体育成绩考核要求,跳绳班一跃成为不少家长趋之若鹜的新晋热门培训班。这些跳绳培训班普遍价格不菲,每节课200元到400元不等,一期培训班至少需要三四千元。

赵春青 图

  跳绳还需要报班,着实触动了不少家长的神经:“曾经是玩着就可以学会的游戏,咋还要专门花大价钱去报班训练?”“别人的孩子都报班了,我的孩子怎么办,又是一笔开支!”

  对于跳绳报班,有人赞成,有人觉得没有必要,也有人担心这种报班演变成新的“军备竞赛”,增加家长负担。

  无论学校体育课程考核项目是跳绳还是长跑,是足球还是篮球,其根本目的都在于引导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项目,要想在校园开展起来面临种种困难。比如,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普遍缺少此类运动的场地;剧烈对抗的运动风险较高,学校、家长的积极性都不高;受制于专业化教练、老师缺口较大,复杂的体育教学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相比之下,跳绳几乎可以完美避开上述几点制约。从体育科学的角度来看,跳绳运动既可以锻炼儿童的爆发力,也可以锻炼儿童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同时,跳绳无需过多的装备,一块空地、一根简单的跳绳即可。大多数情况下,甚至不需要专门教,孩子就能自己跳。至于一些学生为此要报培训班,有的可能是想学习更复杂的跳法、掌握更科学的锻炼方式,有的则是家长无暇陪伴,报班一举两得。而不管出于哪种目的,都可以帮助、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从这个角度看,培训班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当然,这当中也不排除有些家长存在焦虑情绪——体育课程逐渐受到重视,如果不报班学习,可能会让孩子在今后的升学竞争中吃亏。

  时下,肥胖、近视、体能差等现象已经成为学龄儿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用考核这根指挥棒倒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以考促学”“以考促行”“以考促动”,值得尝试。有了市场需求,培训班自然应运而生,这也符合市场规律。

  至于一节课200元到400元是否真的畸高,还有待观察。大多数辅导课价格都是由市场决定的,需求和供给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形成平衡。跳绳课也不例外。至于跳绳培训班是否可持续、价格是否会大幅“跳水”,不妨静观其变,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