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不文明行为大赏”,一点不好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高铁不文明行为大赏”,一点不好笑

工人日报-中工网 罗筱晓
2020-10-21 08:43: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10月17日,随着这句话从一位男士的口中说出,“高铁不文明行为大赏”又增添了一项——不给内侧座位旅客让行。

  从网上视频看,当天,在一列运行中的高铁上,一位男子坐在三人座位的中间位置,他身前的行李和放下的小桌板让内侧座位的乘客无法通过。当内侧乘客提出“你这样别人怎么进去”的疑问时,男子表示他坐的是自己的位置,没有多占地方,随后又说“怎么过去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并态度恶劣地反问“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最后,男子甩出了本文开头的那句话,认为自己没有“让行”的义务。

  这段视频发布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视频中的男乘客太蛮横,也有人猜测是否在视频录制前乘客间发生了别的不愉快,才导致了男子如此行为。很快,12306官方回应:过道是公共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无权阻止内侧乘客进出,协调不成可以由乘警介入解决。

  无论前因如何,男子堵住通道是既成事实。高铁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似乎也给乘警新增了工作量:从霸座到扒着车门等老公,到高声外放音视频,再到这次的不让行,都需要他们介入、阻止、解决。

  今年5月,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换句话说,霸座已经是真真切切的违法行为了。

  乘警也好,法律也好,所能起到的更多是威慑作用。法律再完善,也不可能把每一项不文明行为都写进条款,何况有些人在这方面的“创造力”不可估量,法律根本跟不上节奏。今天霸座违法了,明天就会有人堵着不给内侧乘客让行,并且还能理直气壮地问:“我这样有毛病吗?”如果说占了别人的位置是显性的霸座,那么堵住通道不让乘客坐到对应位置上,堪称一种隐性的霸座。

  何况,民法上还有相邻关系的概念,简单说就是邻里之间有团结互助、与人方便的权利和义务——如果你家门前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那么你就不能在门前设障阻挡我经过,否则即构成了对相邻关系的侵犯和违背。由是观之,涉事男子恐怕还真有为“邻居”乘客让行的义务。

  减少高铁或者地铁、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最根本的是要让更多人有私域与公域的界限感。在私人空间,你当然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但在公共场所,则要遵规守纪、与人方便,同时尽量不给人增添不便。这不仅关乎礼貌,还关乎素质。

  前不久,上海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刚满一岁的孩子搭乘飞机,因为担心孩子哭闹给同舱乘客添麻烦,这对夫妻为每位乘客准备了耳塞和糖果,还附上了一张贴心的小纸条。

  这件事被报道后,有网友指出多年前国外就有类似新闻,这对夫妻只是效仿而已。是效仿又怎样?这样的效仿“不香”吗?我倒觉得,这不容易、很可贵。“公共场合的熊孩子”是常被讨论的话题,从最开始以“孩子还小”为由的纵容,到后来越来越多的父母会提前教授并规范孩子的举止,其间的进步有一部分就要归功于社会对正确带娃方式的宣扬和一些家长的效仿。如今,效仿又前进了一步,前进到有人愿意付出更多,让陌生人更方便的程度。

  好的素质需要法律作基石,需要正确的引导,需要许多如上海这对年轻夫妻一样的人做示范。

  网络时代,叫嚷着“没有服务义务”的男乘客及其蛮横无理的“同类们”,除非想以“自黑”的方式出名,否则绝对得不偿失。给这些人“见见光”“消消毒”,对于助推文明、倒逼素养,十分必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