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医保诈骗“生产线”各方要下大力气-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摧毁医保诈骗“生产线”各方要下大力气

罗志华
2020-09-17 07:37: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9月1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报,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北京二中院及辖区法院共审理诈骗医保基金案件35件,人均涉案金额近100万元。此类犯罪主要针对单价较高、使用需求量较大的骨科、心脑血管科室等药品或诊疗服务。

  近年来,医保诈骗案屡被曝光。过去骗保往往是医疗机构通过收买病人、虚假住院、多记虚记费用等方式进行。但此次通报的案件存在明显不同——过去的骗保主要针对诊疗环节,上述案件主要针对药品;过去的骗保案涉及的主体通常只有医疗机构和患者,但上述案件涉及的机构和人员较多,链条较长,从药品生产企业、医保定点医院,到处方医生、持卡患者、赃款折现人员等,各环节之间相互勾结,组织严密,俨然形成了医保诈骗的“生产线模式”。

  值得警惕的是,这种骗保模式更难被发现。药品生产企业与医院共谋,前者虚开药品出库单,后者虚开药品入库单,“药贩子”冒名就诊,医生明知如此仍然大量开药,药品开出后再被倒手卖出。这样的操作等于形成了一个闭环。

  这种“生产线模式”对于医保基金构成的威胁不容小视。药品在医院里“走一趟”,被加上了医保福利,倒手卖出,医保福利就会形成市场差价。比如,个人使用医保卡购买药品时,负担药费总价的10%~30%,而出卖价格为药价总额的50%~60%,中间差价不小,利润丰厚。而利润越高,或许就会有越多的人铤而走险,进而造成医保基金的不必要流失。

  用发展的眼光看,在现有医保报销政策下一些人已经获得了如此暴利,将来医保福利更多、报销比例更大、报销过程也更方便,打击这类骗保方式或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时下,“个人账户资金用于共济”“门诊开药报销50%以上”等医保改革即将启动,这样一来,经由这种诈骗方式倒手卖出药品,很可能变得更容易,又有更高的收益。

  打击医保诈骗,不仅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需要,更是扫清医保改革障碍和堵塞漏洞的必然举措。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相关方面要更有所作为。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