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厕所”,终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陷阱厕所”,终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张子谕
2020-09-17 07:37: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布一条题为“专坑游客公厕”的短视频,反映甘肃敦煌市境内一处专坑游客的“陷阱厕所”——厕所建在松软沙地上,停靠车辆易陷入沙土,拖车只能靠当地指定救援人员,且收费不菲。目前,公安部门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的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2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著名旅游城市出现专坑游客的厕所实属不该,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和景区口碑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要毁掉可能只需“分分钟”。此前一些城市被曝光存在各种宰客行为,结果无一例外地重创了当地旅游形象和相关行业发展。从曝光的视频看,上述“陷阱厕所”涉事人员粗暴对待游客,动辄发出人身威胁,俨然有一种土霸王的感觉。相关视频在短短两三天内播放量已经过千万,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前,这样的丑闻显然会影响游客目的地的选择。

  尽管当地已及时介入调查,但仍有不少问题待解。比如,“陷阱厕所”早已存在,该地点还有“陷阱沙地车”“陷阱蒙古包”等游乐项目,都是引诱游客车辆陷入沙土后再索要高昂拖车费。并且,该处“景点”和相关人员此前曾因类似原因被相关部门处罚过。那么问题来了,项目这么多、存在这么久,相关人员改了再犯、顶风作案背后,有关部门有无执法错位、缺位?涉事“景点”就开设在公路边,按说不难发现其存在猫腻。

  再如,沙地车等游乐项目一般需要特殊的资质审批,也就是说,对涉事“景点”日常活动的监管,可能还涉及跨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具体干了什么?是有分工还是大撒把?除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严惩外,对当地监管部门履职是否到位也要一并查清楚。如果总是靠舆论“鞭策”才肯挪动几步,那么很多工作怕是都要搁浅。目前,案件还在侦办中,相关部门也已公布了征集相关线索的方式,相信当地会给公众一个具体、满意的答复和交代。

  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在任何时候都是旅游行业从业者应该遵守的底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这更关乎旅游市场振兴、恢复往日活力和营收水平。在倡导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的现实语境下,恪守职业道德、规范经营行为、尊重游客权益,才是长远之计。竭泽而渔、霸蛮用强,最终只能坑死自己。

  今年“十一”假期是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个长假,同时叠加了中秋和国庆,不少旅游业者对此格外看好。上述“陷阱厕所”事件无疑为敦煌旅游业打上了一个大大的负面标签,也给其他地方的旅游景区敲响了警钟,只有尽快填平类似“陷阱厕所”的坑,同时防范其死灰复燃,才能以更健康的姿态驶入旅游市场红海。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