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指导价,用价格透明提振消费信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诚信指导价,用价格透明提振消费信心

徐建辉
2020-08-12 08:13: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中国新闻网8月10日报道,云南丽江近日再次发布《丽江市旅游诚信指导价》,对丽江旅游市场日均最低消费参考价格、主要旅游产品地接价等作出指导性建议。其中,日均最低消费参考价涵盖了星级饭店、星级特色民居客栈(双人标准间)、餐费、车费、综合(导游)服务费、古城维护费以及A级景区景点门票等内容。

  云南丽江发布旅游诚信指导价,并非是对旅游市场的强制定价或政府限价,而是一种供商家和游客参考的合理参照系和平均线,提示游客理性消费,选择不低于指导价的旅游线路和产品,保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诚信指导价的初衷不是影响市场活力、干预商家,而是促进市场自律、避免游客踩坑。尤其是在疫情过后,旅游业复工达产的特殊时期,此举意义更大。

  首先,此举可以说是对云南旅游市场规范、整治的延续和深化。云南在前几年曾发生过多起欺客、宰客,甚至是对游客大打出手的负面事件,对云南旅游市场造成了极坏影响。随后云南开始了“铁腕整治”,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全省旅游市场和诚信风气的根本好转。目前可以说已初见成效,但对旅游市场的规范显然应该是常态化和持久性的,“诚信指导价”正是这种常态化治理的抓手之一。

  其次,发布旅游诚信指导价,可以说是对丽江旅游市场的量体裁衣和精准调控。丽江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旅游,但市场火爆的背后也伴生了不少乱象。尤其是激烈市场竞争催生的各种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严重危害了当地旅游经济的秩序和健康,也破坏了丽江的形象。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商家自律和市场自我调节显然不够,亟须政府相关部门出手干预。事实上,在丽江出台旅游诚信指导价的几年间,当地销售和消费低于成本价的旅游产品少了很多。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共受理旅游投诉780件,同比下降53%。

  再有,丽江此番再次发布指导价,也是疫情之下呵护旅游市场复苏的正确姿势。旅游业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亟待扶一扶、推一把。政府出台诚信指导价,促进诚信、透明的市场建设,相当于给了游客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来丽江能够明白消费、放心消费,享受公道价格,这对于提振旅游消费信心,刺激后疫情时代的旅游振兴,助推丽江旅游早日走出低谷,意义不小。

  当然,诚信指导价只是一种倡导性建议,也是规范旅游市场的举措之一,对其能够发挥的作用,应该理性客观看待。用“良币驱逐劣币”,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还须各方共同努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