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走高飞为保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远走高飞为保谁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8-07 07:10: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西班牙媒体8月4日报道,82岁的前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已经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他将暂时居住在一名西班牙裔的多米尼加糖业大亨的庄园里。

  此前一天,西班牙王室公布了卡洛斯一世写给儿子费利佩六世国王的信。卡洛斯一世在信中说,由于其“私人生活”中的“某些往事”在“公众间引发的反响”不断发酵,经过“深思熟虑”,他自愿决定迁居国外,以保证王室不受打扰,给费利佩六世履行国家元首职责提供所需要的“平静与安宁”。

  这也就意味着,卡洛斯一世这一走,不仅前路不明,而且可能再无归期。

  1938年1月5日,胡安·卡洛斯出生于意大利罗马,他是西班牙波旁王朝末代国王阿方索的第十三世孙子。幼年时代,他就跟随父亲流亡意大利、瑞士、葡萄牙等国。

  1947年,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选中胡安·卡洛斯为未来的国王。卡洛斯得以于1948年11月8日,第一次踏上西班牙的土地。

  1975年佛朗哥死后,卡洛斯于当年11月22日正式登基,称胡安·卡洛斯一世。此后,他为西班牙的民主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欧洲最受国民尊重的君主之一。

  然而在执政后期,卡洛斯一世不断卷入负面新闻和丑闻之中,其本人和西班牙王室的形象因此受损。

  2012年4月,西班牙深陷债务危机之时,身为国王的卡洛斯一世却前往非洲博茨瓦纳猎象,并因此受伤。这趟旅行曝光后,卡洛斯一世遭到动物保护人士、政界人士和媒体的批评,他本人被迫道歉。

  此后不久,卡洛斯一世又被曝出包养情妇。西班牙媒体称他与德国女子科里娜·维特根斯坦有染,但遭到王室否认。

  同样是在2012年,卡洛斯一世的女儿克里斯蒂娜公主及其丈夫乌丹加林卷入一起贪腐案。两人涉嫌在2004年至2006年间挪用大约620万欧元的公共资金。克里斯蒂娜公主也因此成为1975年以来首位接受司法审理的王室成员。

  外界压力之下,卡洛斯一世选择于2014年6月2日主动退位,将王位让给了儿子费利佩六世。他总共在位38年211天。

  然而在退位5年多后,瑞士媒体今年3月的报道又将卡洛斯一世推向了风口浪尖。

  据瑞士媒体报道,2018年瑞士警方发现了与卡洛斯一世有关的两家基金会在瑞士银行的账户,其中一个账户在2008年收到了来自沙特的1亿美元资金,4年后卡洛斯一世将这笔资金转入另一个银行账户。

  瑞士检方怀疑这是卡洛斯一世从西班牙财团投资沙特高铁项目中收取的回扣,冻结了可疑账户并展开调查。瑞士方面还向西班牙通报了这一情况,要求对卡洛斯涉嫌逃税、资金来历不明等问题展开调查。今年6月,西班牙检方开始对此案展开调查。

  虽然卡洛斯一世拒绝回应相关指控,但西班牙王室的形象再次受到打击。为此,费利佩六世宣布放弃继承父亲的个人财产,并取消了卡洛斯一世每年大约19.4万欧元的津贴。

  此次卡洛斯一世宣布自我放逐,不少媒体怀疑他是为了逃避调查。但卡洛斯一世的律师公布了他的另一封信,信中说他离开西班牙“并非是为了逃避法律诉讼”,且将“随时响应检方认为必要的任何司法程序或行动”。

  实际上,西班牙这几年一直存在废除王室的声音。当前西班牙又深陷疫情之中,费利佩六世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卡洛斯这一去,无论是对国王还是王室来说,似乎都是好的选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