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跑腿

石兵
2019-10-10 10:48:42  来源:检察日报

  老李当过邮递员,也送过外卖,现在的工作是送快递。

  邮递员、外卖工、快递员,这些工作都是跑腿的,跑了几十年,小李成为老李,自行车换成电动车,不变的是按件计薪的方式,跑一次腿算一次钱。

  小县城里,好多人看到老李都觉得面熟,开门时总会说上一句:“你不是送信的吗?”“你不是送外卖的吗?”“我没叫外卖啊。”“我十多年没写过信了,你敲错门了吧”……老李的身份变了三次,人们常常会搞混,每次老李都会耐心解释:“您看我身上这工作服,送信时是绿色的,送外卖时是黄色的,现在是灰黑色的。您看这快递是不是您的,是就签个字吧。”

  老李跑腿多年,口碑硬是靠双腿一步一步丈量出来,无论信件、饭菜,还是各种物件,老李都会坚持送到顾客门前,让对方验货签收,不贪半点方便,不少走一步路。

  那天,老李送个大件,要背着上七楼,那是个高档小区,非业主用不了电梯。上到六楼时,老李腿出了问题,抬起来放不下,一个踉跄就往后倒。老李生怕摔坏了东西,一拧身把大件抱在怀里。结果东西没摔着,人摔得不轻。等买家接到电话赶到时,老李正疼得直哼哼,一双腿拧成麻花模样。

  老李腿断了,公司老板说:“养好了腿再来吧,或者就别来了,回家享享清闲。”老李直摇头:“我腿还行,还能跑,过些天就回来。”

  老板暗叹口气,给老李预支了一个月工资,这钱老板没打算要回来,他觉得老李不会再回来了。

  可一个月后,老李又站在老板面前:“我腿已经好了,预支的工资要还,以后的工资也还是要接着挣的。”看着老李一瘸一拐离去的背影,老板双目朦胧起来。

  老李又开始送快递,他很快发现,自己送的快递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轻,送的地点变得越来越近,楼层越来越矮,但送一件快递挣的钱却高了不少。老李很不安,找老板辞了职。

  老李又开始找工作,他没别的技能,只能接着跑腿。说来也奇怪,没等老李上门求职,他手机就成天响个不停。电话那头,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声音说得振振有词:“我们这边客户都说你好,说东西交给你才放心,你一定要来我们这啊,工资按最高的算。”

  老李哭得一塌糊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大庆过后,别忘了收好国旗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从官方到民间,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隆重”的标志之一就是各地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宛若红色的海洋。

  • 中工时评:为优化营商环境立规,超赞!

    今天多家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 中工时评:尽享人民共和国的无上荣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成就人民共和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梦想的基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 中工时评:这个日益庞大的农民工群体,需要更多关怀

    超龄农民工是共和国大厦的建设者、参与者、奉献者,理所当然也是发展成果的分享者。不能因为他们的老去,不能因为他们的"劳动关系"超龄,而缺少关爱,缺失保障。

人物

  • 精研挚爱铸匠心

    李向前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首席技师,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1995年,他从一所铁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来到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此与内燃机车结缘。

  • “不掉几层皮,是干不出来的!”|初心故事

    作为在一次次重大工程历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领军者,蒋清富说:“青春的成长是在摸爬滚打中磨砺的,是艰辛曲折中的螺旋上升,需要不断地突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奋斗,我们年轻一代在实现中国航天梦想的同时,也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 彭定康,自我锁定为无理、虚伪、偏执、 冷血、无耻的代名词

    彭定康公然对暴力行为进行美化,为暴力分子开脱,颠倒黑白地攻击特区政府和中国政府,这些无理无耻的涉港谬论,只是再次自我诠释了其丑陋的政治品性,亦再次充分暴露了西方反华势力的粗暴野蛮和险恶居心。

  • 这位92岁的老人,终结了我们用“洋油”点灯的日子!|初心故事

    他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俊武。在中国,陈俊武就是中国催化裂化中国从依靠进口“洋油”陈俊武功不可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