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往去更多的地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我向往去更多的地方

胡婧仪
2019-08-26 10:31: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爸爸,我们要去哪呢?”这是童年的我最常问的一个问题。我的父亲是一名满怀热忱的建筑师,无论我们去哪儿旅游,他总能帮我唤起灵感,教育我要看到事物更深层的一面。我们从不匆匆忙忙地略过目的地的风景,反之,他总是耐心地陪我走过那些窄窄的街道,感受城市建筑的空间,向着当地文化一步一步靠近。

  穿过北京传统的灰色砖墙,我看到了许多老人正享受着平和且友善的邻里之乐,他们迎风唱着京剧与古调。当我走在高耸的水泥建筑之间,我又可以目睹灿烂的天空轮廓线与这个城市的熙熙攘攘。我的故乡北京是一个如此多样化的城市,甚至有些许复杂,可是北京从未停止过带给我惊喜、迷思与震撼。

  坐在罗马万神庙里的我,为这个和我土生土长的地方截然不同的世界叹为观止。我被从穹顶正上方洒下的夺目阳光所吸引,呆呆站在那里,心生敬畏。我还记得我曾在去往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小喷气式飞机上吓得浑身哆嗦,也记得我在日本的浅草寺里诚心祈祷。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不是我遇见了华丽的建筑,而是人们会用不同的方式与它交流、互相感受。人类与文化的大命题就这样萦绕在我脑海中——曾几何时,这个小女孩知道,她将要去了解这个大千世界。

  15岁的我决定独自一人出去看看。我选择了美国这个地方。当我行走在美国费城唐人街时,我仿佛穿越回了几个世纪前的东方古国;当我看到普通百姓满腔热血地讨论着多元文化与心中理想,我颇受触动;我也看过犹太人在周日结队出行,身着庄重的黑色正装,走向他们的犹太教会堂;当我在为我的历史论文做研究的时候,我意识到了历史的多面性和复杂性。

  我也曾回到北京,组织了一个由中美高中生组成的团队,我们想用我们的视角为北京这座城市做一个纪录片,就这样我们一起探索了城市与居民的内在关系。通过采访在北京生活或旅游的人,我们听见了令我们意外的声音。年近耄耋的老人骄傲地告诉我们,他们每天早上都会来公园里唱歌跳舞,尽可能成为最独立的自我;白领年轻人们说要感谢北京的外来人口,是他们带给这座城市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那些经历过动荡和苦难的人们说,他们依然热爱老胡同里的生活,尽管胡同里不是应有尽有,但那里有着与邻居社区最真切的亲近感与安全感。在采访中我看到了无数可以引起矛盾的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可是,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平静美好地生活着,远离纷争。我深受感动。

  就像万神庙永远都欢迎阳光,我相信我们的世界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我们的不同。历史值得一读不是因为那些僵硬的事实,而是因为人们拥有各式各样的观点和个性。人生值得经历不是因为所有一时的欢愉,而是因为我们与其他人、与整个世界建立的共同连结。我真诚地感谢我所拥有的丰富多彩的文化背景,我也一直向往去到更多的地方,听到更多人来自心底的故事。

  我会不断地问我自己,我要去哪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人物

  • 这份工作冬天最热、夏天更热!

    有这么两趟“小慢车”。旅客来自中俄两国,虽然国籍不一样,但是夏天天气热,大家用水需求可是一样多!《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 初心家书|给女儿喂完最后一口奶,她从容走上刑场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