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我奋斗 我幸福

贤哲
2019-07-15 14:49:57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我父母结婚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是在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等我到了上学的年龄,虽然家里还不宽裕,但饱受没文化之苦的父母还是毅然选择了让我上学读书。

  我学习很刻苦,成绩也一直比较突出,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

  从小我就喜欢写作文,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了能当一个作家。正当我为梦想奋斗的时候,忽然天降大祸,我哥在江里游泳不幸溺水身亡,父亲一病不起,没有了主要劳力,本来就不富裕的家,更加雪上加霜地陷入了困境。

  这时,村里的好心人跟我父母提议说:“让你家大闺女下来去生产队干活得了,咋也顶个半拉子劳力。再说了,一个闺女就算书念得再好,长大了也是人家的人,你们将来上她家去时吐口唾沫都得嫌弃,这样费劲地供她有啥用?!”已经重病躺在炕上三年了的父亲无语地看着母亲的脸,他显然是在等我母亲做决定。只听我母亲坚决地说:“我这辈子是睁眼瞎,不能让孩子还当睁眼瞎!只要她能念上去,我就供她!砸锅卖铁也供!”

  母亲说到做到,从此不但每天跟男劳力一样披星戴月地去生产队干活儿,还要照顾炕上的我父亲和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好多次我深夜醒来,都看到母亲哈欠连天地在昏暗的油灯光里给我们缝补衣衫,我默默地把泪咽下,暗暗发誓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后来,看到母亲累得实在不成样子,我也曾几次哭着坚决表示要回家干活儿,可都被母亲最后说服了。

  我发誓一定要给母亲争气,不能让她的吃苦耐劳付诸东流,我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从小学到高中毕业考上中等专业学校,我都是踩在母亲和家庭的艰辛上一路奋斗过来的。当我流泪感激父母的时候,他们却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是你赶上了好时候,这要是在旧社会,国家没有统一高考的政策,家里再想供你也没办法,你多聪明也没处使去,你再能干也只能跟俺们一样顺垄沟找豆包儿。

  1987年7月,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机电设备公司担任主管会计,认真工作之余,我始终都没忘记自己的初心,我坚信钗在奁中待时飞,机会总会青睐有准备的头脑的道理,工余我一直坚持读书学习,果然,机会在1989年就垂青了我:县政府第一次向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秘书。我报名参加考试并且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被县人事局录用。在我刚到县委县政府大院上班时,经常有人问我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当我回答说是农民时,大家的反应一律首先是怀疑,接下来才会感慨万分地说, 现在真是好时候,只要德才兼备就有崭露头角的机会。我则由衷地点头,心中充满对新中国、新时代的深切感恩之情。

  抚今追昔,因为我初心从未改变,可谓行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每当回顾我奋斗和获得幸福的一个个历程,我都会无比惋惜父母的生不逢时而又无限庆幸自己生在了新社会又长在了红旗下。

  伟大的新中国已经坚定地走过了从贫穷到辉煌的70年,我和其他所有炎黄子孙一样,坚信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