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纾解“节后综合征”要从心开始
范子军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国庆假期已经画上句号,人们又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也许还有些人觉得假期没有休息够,没心情上班,甚至还有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等状况,其实,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马上回归工作的你,也有过这种情况吗?(10月8日新华网)

  每当假期接近尾声,有关专家、新闻媒体都会做出善意提醒,针对那些较有代表性的症状开出相应的“解药”,是否管用当然还要因人而异,更有一个能否“遵医嘱”的问题,而逢长假必出现“假期综合征”,其实清楚地说明预防和纾解之道关键还是在于自我调适,不必也不该总坐等别人提醒和支招,说到底要从“心”开始,主动收心。

  长假来临大家内心的兴奋劲儿自然不用说,放飞心情“过把瘾”的冲动也不难理解,不过假期如何安排,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划,把握分寸、张弛有致,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考量,自主调节、自我缓冲,防止出现“假期综合征”,既考验自控能力,也是一种生活智慧,做有心人才能做生活的主宰,不至于总被生活牵着鼻子走。

  生物钟被打乱,饮食上的失衡,等等,固然不排除长假因素所致,有关缓解对策自然也有一定功效,但节后上班精神状态,关键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内心的定力,如果还对假日生活恋恋不舍,不愿意回到忙忙碌碌的现实,甚而潜意识里给自己找节日玩得累之类借口,提不起精神也就不足为奇,恨不能天天长假,既不现实更不可能。

  假期结束就该“收心”。假期了却了团圆的念想,释放了工作的压力,享受了生活的乐趣,上班后不但要收心,还应该热情更高、动力更大、干劲更足,没有任何萎靡、懈怠的借口,更别试图让别人来给自己治愈“假日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