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一米菜园”不仅只是让居民过上田园生活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海淀区田村路街道永定河引水渠东岸,带有凉亭和小树的休闲公园中有168块“一米菜园”,菜园里种着玉米、韭菜、小白菜等多种有机蔬菜。此处原为废品收购站,废品站拆除后,建了一个公益停车场和休闲公园,了解到附近居民希望在城市之中有田园生活,就建立了168块菜园。“一米菜园”今年5月建成,由84位附近的居民各自认养管理。(10月15日《新京报》)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您无论走在大街面上还是背街小巷,到处都是整洁的路面,干净的外墙。实实在在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生活品质、居住环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而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在永定河引水渠东岸设立的“一米菜园”则更具创意,把美化生活环境与居民生活有机地、巧妙地结合起来,互动性更强,让居民不仅生活在一个优美的环境之中,还让居民参与进来,用自己的双手培育出丰硕的果实,享受收获的快乐。“一米菜园”的设立不仅仅只是让居民过上了田园生活,还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让居民的获得感体现得更加具体。以前,这里是废品收购站,脏乱差。现在不仅变成了花园,还设有“一米菜园”,吃上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两下一对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二是让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在“一米菜园”种什么菜?怎么播种?怎么浇水施肥?居民们之间肯定要展开讨论和互相学习讨教。这一交流,原来不认识的就认识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就会密切起来。三是会让更多的小孩子学到种植知识,参与种菜,避免以后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一米菜园”出现,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耕种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