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好的上合峰会: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梁凡
//www.workercn.cn2017-06-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对于上合来说,本次领导人峰会尤其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上合组织诞生于21世纪初,在世界主要区域组织中算得上是个“后来者”;成立之初的上合组织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安全、人文合作也都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然而,经过短短16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迅速成长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新型多边组织,成员国间的双边关系也借助地区合作很快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水平。16年来上合组织启动了多层次的会晤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等常设机构;签署了宪章、睦邻友好条约、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禁毒协定、教育、科技、文化合作协定,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等政府间文件,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确定了优先的合作方向。

  四年前,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而在本次上合峰会召开前不久,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及其代表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合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都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享着丝路历史记忆,在地理范围上,上合组织也与“一带一路”倡议构想高度契合。四年来,中亚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上合组织区域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区,尤其是在产能合作、工业园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先期成果。毫无疑问,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上合组织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上合组织在本次峰会上迎来成立以来首次“扩容”,两个南亚大国印度、巴基斯坦双双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总人口将达31 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4%;GDP 总量将超过15 万亿美元,占比超过20%。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

  近年来,上合组织周边地区安全环境趋于恶化,尤其是恐怖主义挑战更为严峻;与此同时,全球化、区域合作的推进也屡屡遭遇困难。在这样的“逆风”面前,上合组织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其重要基础。路,总是要走的;唯有“合作”,才能让脚下的“路”越走越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