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实现农超对接才能使菜价平稳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受产量和气候等影响,河南多地出现蒜薹产量过剩、价格暴跌的情况。河南蒜薹滞销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北京家乐福超市从河南开封县直采14吨滞销蒜薹,其中13吨以较低价格在北京销售。北青报记者看到,这批从河南运来的滞销蒜薹零售价远低于市场价,目前北京各超市销售蒜薹零售价在每斤6元左右,而河南运来的滞销蒜薹每斤只要1.28元。(5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来,北京的蔬菜市场基本上还处于平稳的状态。但也抽不冷的来一下“蒜你狠”、“姜你军”、“葱向钱”的闹剧,闹得老百姓心里头不大舒服。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蔬菜价格逐年小幅增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因为货币供应量增发、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结构的变化、生产流通成本的上涨都会使蔬菜的价格小步平稳上扬。而价格突然暴涨或者突然暴跌则是不正常的现象,就像这次河南等地出现的蒜薹滞销、价格暴跌情况。由于产量过剩,大量的蒜薹积压卖不出去,处于中间流通环节的层层收购商一看没有油水可赚,立即放弃收购,造成大量蒜薹没有了销路。在河南当地,蒜薹收购价每斤仅0.5元,种植者肯定是无钱可赚的。因为种蒜薹的农民没有销售渠道,渠道掌握在收购商手中。

  所以,建立农超对接对于稳定菜价和保护农民、消费者的权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农超对接可以使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庞大的市场对接起来,让农产品直接和终端消费者见面,甩掉一切中间环节,稳定销售渠道和价格,实现商家、农民、消费者共赢的目的。其次,减少农民种菜的盲目性,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就种植什么。避免出现产量过剩、价格暴跌的现象。再次,有利于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