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理盗版应从降低正版价格做起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高校周边复印店和个别网店成了盗版书籍的“重灾区”,尤其是考试类用书及教材,贪图便捷、便宜的学生军是主要购买群体。有学生认为自用不算侵权,有复印店认为“复印时不带作者姓名那页就没事儿”。(10月31日《北京晨报》)

  今年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五部门下发《关于开展重点城市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严厉打击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的盗版复印活动,遏制住日益蔓延的校园盗版势头,高校云集的北京,也被列进今年专项治理的名单。

  从治理的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盗版复印教材依然在高校及其周边泛滥成灾。虽然联合执法部门也恪守职责,进行查处。但无奈的是,他们是在隐秘的环境中盗版复印的,存在着取证难、认定盗版复印数量难、对权利人造成的损害程度认定难、出版社和作者举证难等问题,从而影响了对他们进行严厉的处罚。

  要想彻底消除盗版复印教材的现状。首先,应该在合理地降低正版教材上做文章。一名大学生,特别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子,本来就囊中羞涩,需要家中几个人来供养。一本正版教材,少则20来元,多则三四十块,一学年少说也需要二三十本,实在是难以承受。而购买盗版教材,只需要一半的价钱,所以大学生们为了省钱,只好购买盗版教材;其次,对所有复印店进行拉网式检查的同时,法律宣传到位,让所有经营者知道违法违规经营的严重后果;再次,协调公安、工商、文化行政执法等部门查办一批盗版案件,取缔一批违法复印店,形成威慑力,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