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传统百货业必须跟上时代节拍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的冬天尚未正式到来,但百货零售业的寒冬已经提前降临。昨天,北京两大百货业零售商店:华堂商场十里堡店和百盛太阳宫店同时闭店。按照往年的惯例,年底正是销售黄金时段,也是各大商场日子最好过的时候。但是昨天,华堂商场十里堡店和百盛太阳宫店同时闭店。(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遥想当年,传统百货业是何等的繁荣昌盛,您只要占据好的位置,有足够的经营面积,那大把的银子就跟雪花似的哗哗的飘进来。可如今,就连王府井、西单也没有了往日摩肩接踵的镜头了。造成传统百货店衰败的原因:一是网络购物已成常态化,电子商务直接冲击传统百货业;二是网购具有送货到家、价格便宜、商品海量等传统百货业无法企及的优势;三是传统百货业普遍存在着人工成本日益提高、场地租金越来越贵、所售商品价格偏高、千店一面等不利的状况。在长期亏损经营后,实在是扛不住了,最终选择闭店。但是,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传统百货业没有跟上时代的节拍,固守老观念从而导致衰败。

  眼下,互联网+已经渐入人心,特别是年轻一代,网购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动动手指,货就进了家门。所以,百货零售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转型突围。首先,应充分利用自身所具有的体验优势,与电商平台共同创建体验式营销体系,从而达到融合和共赢的目标;其次,变单纯购物为集购物、体验、餐饮、休闲、亲子、娱乐、服务为一体的社区购物中心,为周边的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再次,应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在线支付等融合发展模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