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边打点滴边写医嘱可敬不可效仿
李红军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位身穿白大褂带着口罩的男医生,一边打点滴,一边为病人下医嘱的照片,在朋友圈火了起来。照片中,一位戴黑框眼镜的男医生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正在为病人写医嘱,并和病人家属交待相关事宜。在他的身边,一根一人高的铁支架上,挂着一袋盐水,还有一袋已经输液完毕。(11月1日央广网)

  作为一名医生,在自己身患急病的情况下,带病坚持工作,一边打点滴 ,一边给患者写医嘱,体现了良好的职业操守,这种职业精神值得点赞,但却不值得效仿。

  治病救人乃医生的天职,是医生的职业责任所在。在休息和责任的天平上这位医生选择了责任,他的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的精神,体现的是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然而,这种责任担当未免有些草率,并不值得提倡。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首先,医生本人就是一个患者,报道中虽然并没有说明医生患的何种病,但在患病的情况下与病人零距离接触未必合适。如果这位医生患的是一般的病倒也无妨,如果这位医生患的是带有传染性质的病,那麻烦就大了,很容易导致其他人的感染、发病。

  其次,作为一名医生,他应该比别人更明白注意休息对恢复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如果为了工作而使身体超负荷运行,一来可能耽误自己疾病的治疗,甚至危及生命;二来在过度劳累的情况下,身体恢复的就会较慢,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盲目出诊并写医嘱,甚至会酿成医疗事故,这对他人还是自己都不是件好事情。

  透过医务人员边打点滴边写医嘱这样一个个案昭示人们:这种“感人一幕”恰恰反映出一些地方医疗资源的短缺和医务人员的稀有。医改的红利不仅要惠及广大患者,更包括广大医务工作者,医务工作的休息权利必须得到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医生边打点滴边写医嘱的做法可敬不可效仿。倡导职业精神并不是以付出生命和健康为代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