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守住煤矿安全生产红线
王新明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3日,贵州省贞丰县挽澜乡荣胜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月31日,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惨痛的事故一再发出警示:安全生产大如天,一丝一毫马虎不得。

  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矿安全投入、技术管理、队伍建设水平等有所下滑。近期,受发电企业冬储煤、冬季供暖、运输需求阶段性上升等影响,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一些煤矿生产或复工复产提速。前期安全欠账叠加,近期产能释放、产量增加,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煤矿安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年下降。但是,仍有一些地区和煤矿企业对重大灾害防治重视不够,煤矿致灾因素普查不清,安全措施落实不力,导致煤矿安全风险居高不下。

  确保煤矿安全,要坚持预防第一,严把规划、设计、建设、改造等各个关口,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瓦斯是威胁我国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在瓦斯灾害预防方面,要坚持对规划区实行“先抽后建”、对准备区实行“先抽后掘”、对生产区实行“先抽后采”,综合防治瓦斯灾害。

  “祸在一时,防在平日”,要做好煤矿日常管理。突出超前预防、前端处理,安全隐患排查要紧紧盯住重点企业、关键环节、重要部位,确保排查不留盲区、治理不留尾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确保煤矿安全,要严肃问责。企业既要落实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也需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对存在违法违规煤矿擅自复工复产、不安全生产、未兑现承诺、超能力生产等问题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要进行问责,并完善煤矿安全监察长效机制。

  确保煤矿安全,要标本兼治。既要加强安全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增强安全力量,还要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严密有效的安全生产网。各地要坚持去产能信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按照去产能目标,下决心关闭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巩固煤矿安全根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