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噪音污染
年巍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环保部日前发布《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披露了2015年全国城市声环境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1/4不达标,这意味着全国1/4城市睡在噪音里。(10月30日新华网)

  噪音污染不是没人管,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归环保部门管,交通运输噪声、生活噪声,原则上归公安部门管,谁都能管,但谁都管不好。民众投诉噪音污染,举证成为一大难题,对于噪音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的污染,相关的执法快速反应机制也没有建立。

  声屏障被公认为减少公路和轨道交通噪音的有效措施,但在许多城市,该谁负责设置声屏障屡屡引争议,许多紧靠着城市快速路的地块被开发为小区,但有的路段并非及时建起声屏障。而且即使建成的声屏障,标准也较低,有的高架声屏障只装半边,有的声屏障距离过短,全包围的声屏障隔音效果最佳,但因造价昂贵在实际中极为罕见。

  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这是离城市居民最近的两种污染。对于前者的治理,从国家到地方,都制定了相关行动计划,立法也日渐完善,但对于后者,除了一部《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只能在一些政策文件中找到只言片语。这一令民众头痛的问题,在部分政策制定者眼中,似乎只是无足挂齿的民生小事。

  全国1/4城市睡在噪音里,不能再让城市噪声继续成为环境改善的短板,不能再任由这一公共健康杀手肆虐,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噪音污染,这是公众的殷切期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