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乱倒厨余垃圾罚款还需配套措施跟进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今后,东莞的餐饮单位或个人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存放,或者将餐厨废弃物排入公共排水管道,都将面临处罚,其中,餐厅、食堂等餐饮垃圾生产单位若随意抛撒、倾倒、堆放餐厨废弃物,最高将被处以5万元的罚款。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获悉,该局已制定新的《东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10月24日《广州日报》)

  但丁说: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事实上,一个垃圾是否可回收取决于回收站本身分类处理垃圾的能力和技术,因为越是纯粹的东西越容易回收,而越是混合度高越是难以回收。当我们简单粗暴地将垃圾不加分类的倒在一起,很多原本是可回收垃圾就变得不可回收。

  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垃圾分类已经非常成熟,但就中国来说,做的还远远不够,比如:有的垃圾桶虽然标着“可回收”与“不可回收”标识,其实里面是“连通”的,扔进去的垃圾依然混在一起;即使垃圾桶内做到了分类,最终被送到垃圾车上还是被裹成一堆送到垃圾场,并未分类处理等等。

  从百姓的角度来说,做好垃圾分类、不乱倒餐厨废弃物,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存环境,当然乐于接受,只不过,现阶段在很多地方都无法实现。所以,东莞作为试点城市,管住乱倒餐厨废弃物,规矩制定固然重要,习惯的形成也的确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但从现阶段来说,却不能局限于“罚”治思维,必须要有配套措施跟上,才能保证餐厨垃圾都能按规定处理。

  简言之,就是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同步加强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逐步构建包含“厨余垃圾”投放、收运、处理的垃圾分类产业链,在此过程中,需要借鉴也需要结合实际,更不是一日之功,只有积极稳步地推进,才能真正管住垃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