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警惕“注册代办”让网约车驶入歧途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的门槛越来越高,连“刷脸”都用上了,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微信等平台上有一些卖家声称可以“代注册滴滴司机端”,年龄不够、驾龄不够、车辆超龄、车型不符、没行驶证等都不是问题,甚至有犯罪记录都可以。(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各地网约车新政的陆续出台,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在网约车注册方面的门槛也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政府对网约车监督管理的要求;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维护网约车市场的良性和健康发展,当然也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然而,近日在淘宝、微信等平台上出现了一些商家,宣称可以“代注册滴滴司机端”,而且在客户年龄不够、驾龄不够、车辆超龄、车型不符,甚至是没有驾驶证、行驶证的情况下,也同样可以成功注册。

  这样的业务,让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因为这意味着,不但各地政府出台的网约车新政将被架空,而且连滴滴等网约车公司内部的管理规定也将流于形式,看上去的网约车注册高门槛,也就成了“零门槛”。但是这样一来,整个网约车市场不但将变得混乱不堪,而且会变得隐患重重。一则,一些驾龄不够、车辆超龄,甚至连驾驶证都没有的人也成为网约车司机,那么行车安全如何保障?客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又将如何保障?二则,当大批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网约车上了路,对其他车辆行人、公共交通安全势必带来巨大的考验和挑战,成为名副其实的马路杀手。

  网约车公司对司机注册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这些网络商家却可以以一两百元的低廉收费就帮助任何想注册的人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这背后隐藏的巨大灰色利益链条的背后,还有巨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我们不知道这些网约车注册代办商家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和途径让网约车注册从高门槛变成“零门槛”的,但这种既违反地方网约车新政,同时又不符合网约车公司内部管理规定的有偿代办,都是必须被遏制与打击的,否则势必将把网约车市场带入歧途,影响网约车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为此,包括滴滴公司在内的网约车公司和平台,无疑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管理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4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因此,网约车公司有对注册司机资料进行严格审核的义务,如果网约车公司不能将车主真实信息资料提供给消费者,网约车平台就需要自行承担责任。所以不管是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应该坚决对没有规则、恣意妄为的网约车注册代办业务说声“不”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