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叫停X射线安检诠释了安全常识
洪不染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一事,环保部近日向四川省环保厅发函,要求四川省环保厅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函件称,根据我国《射线装置分类办法》,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属于“其他高于豁免水平的X射线机”范畴,为III类射线装置,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大规模使用。

  此前有媒体报道,成都双流机场、车站等地疑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器一事,引发人们对安检器危害人体健康一事的质疑。有专家随后表示,即便此类安检器的辐射剂量再低,也需要警示。但成都双流机场负责人仍然回应称,将在候机楼检查现场设置醒目引导牌,旅客人身检查方式可自愿选择。环保部的紧急叫停,显然是对此种可“自由选择”安检方式回应的否定。而且,如此X射线安检,如同公众所担忧,很可能影响公共安全。

  环保部这份回函有着更大的价值,那就是它再次强调了公共安全的常识:任何关系到公共安全的设备使用,其过程都应该是“透明”的。应用于公共场所可能影响到普通民众安全的设备,要符合国家标准,获得职能部门的行政许可。与此同时,还应该尊重民众的知情权,而不应该遮遮掩掩地安装与使用。尤其是在机场、车站等人口流动性大的地方。只有符合这两个基本的条件,相关设备才能被使用。反之,不管有着怎样的借口,都应该被叫停。

  成都双流机场和车站中X射线安检设备的辐射量到底有多大?又会对乘客造成怎样的身体危害?应该说,迄今为止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就此定论它可能伤害民众身体健康,理由可能尚不足够充分。但它最大的问题在于,如此一项影响面广的安检设备使用,竟然是以某种极不透明的方式来进行。既没有依据国家相关规定而安装,也没有在安检仪器前以及机场的显要位置贴出醒目警示,让旅客知晓,并且能够选择,这显然违背了公共安全的基本准则。

  成都双流机场里X射线安检设备,竟然是被乘客意外“发现”,之后在舆论场里发酵,进而才有了机场方面的相关回应。如此“倒挂式”的公共回应令人费解,更让人后怕。到底是机场方面忽略了提前的告知,还是为了减少人工安检的工作量,进而选择了故意的不告知?对此现在尚不知晓,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是一种公共安全上对乘客知情权的极度藐视。

  环保部叫停成都X射线安检,既是对这件沸沸扬扬的舆论事件的总结陈词,也是一次对公共安全常识的公开诠释。面对环保部的回函,成都双流机场负责人回应,国庆节前机场方面已经开展设备升级工作,逐步将之前的人体安检设备换成安全门,安全门正在采购阶段,不久就能完成设备更新。即将更换的安全门,当能消弭乘客的忧虑,但比之更迫切的是,成都双流机场与车站以及各地的机场、车站等,都必须从环保部的叫停中收获关于公共安全的常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