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重建社会信任,从消除误解开始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8日早晨,河北保定女网友“宝贝儿香香”在火车站广场附近,救助了一位骑三轮车不慎摔倒的脑梗老人,被恰好路过的当地宣传部新闻干事陈卫红拍摄到了全过程。陈卫红将这组照片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了网友激烈争议,有的网友为这位女子点赞,部分网友质疑照片摆拍,个别网友攻击她“想成网红想疯了”而令女子心寒。

  “宝贝儿香香”做好事是出于善心,并不图什么,也没有期望得到什么回报,可如果因此受到谩骂,蒙受不白之冤,不被表扬反受指责,这自然是不公平的,谁心里都难免有一些怨气。可如果仔细梳理一下事情发生演变的过程,就能发现,其实网友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几张照片都是近距离拍摄,画面清晰,不像是网友的随手抓拍,倒更像是专业相机的拍摄,这就不能不给人留下摆拍的想象空间。事后也证明,确实是专业相机拍摄,并且是当地的宣传干部,只不过是恰好路过,也不是近距离拍摄,而是隔了20米远,但对专业相机来说,并不存在什么障碍。

  最初的报道并没有把一些细节交代清楚,网友无从判断是真是假。当然,网友应该更冷静一些,而不是凡事怀疑,轻易下结论,但至少网友的质疑是有道理的。基于新闻的合理推测,并不构成恶意的中伤。这种误会的消除也不需要费太多的周折。当事人主动发声,媒体一介入,事实清楚了,大家也就接受了,虽然过程一波三折,但大家仍然会毫不吝啬地送出掌声。

  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就不会那么悲观,重要的不是你的所作所为会不会受到质疑,而是爱心本身没有被否认。做善事、好事的初衷不正是这样吗?在这一点上,大家的信念是一致的。

  而之所以一起简单的善举受到质疑,跟“宝贝儿香香”无关,也跟那些网友无关,说到底,这是个信任危机,信任是在一次次网友作秀、领导摆拍,歌功颂德式的丑闻中一点点倒掉的。

  正是因为这些事的发生,让网友不敢轻信。跟市场里的假冒伪劣产品一样,在人与人的关系中,也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宝贝儿香香”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在替别人背黑锅。这是需要社会认真解决的问题,质疑的过程也是重建的过程,这种伤口的愈合需要时间,更需要像“宝贝儿香香”这样的人持之以恒地去做,去纠正世人的疑虑偏见。可如果把这种信任上的危机等同于网友的冷漠,进而否认做好事的意义,对社会产生失望的情绪,对信念产生了动摇。这就号错了脉,在这基础上给的药方,当然也就治不好病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