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还须精细化
徐建辉
//www.workercn.cn2016-10-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公安部向社会发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注意事项,以便于群众及时准确向公安机关报案,内容虽然看似简单,却很实用,是一项便民利警的双赢之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接警止付效率,尽最大可能挽回受害人损失,公安部17日发布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注意事项,方便群众及时准确向公安机关报案。该注意事项提醒广大群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一是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二是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10月18日《人民公安报》)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可谓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以说,人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和犯罪恶性已有深刻认识,社会各界对于防范打击这种违法犯罪活动也已经形成一定共识。一场从中央到地方、从犯罪活动多发源头到全国各地、从公安机关到相关行业部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全面攻坚战已经拉开帷幕。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种隐蔽性、技术性、欺骗性强,作案迅速、升级很快且十分顽固的新型违法犯罪形态,对于它的打击治理决非易事。当务之急,除了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坚定决心和掀起巨大声势以外,还需要脚踏实地,精耕细作,切实提升打击治理精细化水平,更加高效、精准地打击犯罪。

  近来,公安机关在迅速指挥侦破重大典型案件、连续组织跨境抓捕收网行动,密集发布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提示通告、公开通缉重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强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联合防范打击机制的同时,还着眼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时阻断诈骗分子转移资金、尽力减少挽回群众损失的实战需要和工作目标,通过理顺机制、完善细节和清理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立案侦查破案及追脏挽损等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程度,最大限度提高防范打击效能。

  此次,公安部向社会发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注意事项,以便于群众及时准确向公安机关报案,内容虽然看似简单,却很实用,是一项便民利警的双赢之举。一方面,指导群众了解掌握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的报案方式和要点,有助于受害人在被骗后保持清醒和冷静,能够迅速、正确报警处置,从而提升群众的自我防骗能力,也是实实在在的警务便民举措。另一方面,让受骗群众熟知报案流程、注意事项并妥善配合警方调查,可以提升警方接警处警效率和采取紧急止付等应急措施的效果,防止因受害人慌乱、盲目造成处置不及时或无效处置,导致损害后果形成和扩大,最大程度降低或挽回损失。

  说到底,面对日益精密、专业且变化多端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能仅仅指望公安机关或哪一个部门单打独斗,也不能幻想毕其功于一役,只是依靠运动式打击或粗放式治理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谋求建立一个群防群治、常态常效的综合治理体制,坚持依法严打和社会共治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打击治理,不断提升打击治理效能,以精细化战胜专业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