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别只在“世界粮食日”才关注粮食浪费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华商报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10月16日《华商报》)

  2012年底以来,随着中央推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四风”,号召“厉行节俭,反对浪费”,铺张浪费之风得到很大遏制。不论是公款吃喝,还是民间大吃大喝、奢侈浪费,都得到了很大收敛,“光盘行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响应与支持。但几年过去,奢靡之风又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反弹。

  现在不少人甚至以浪费为荣、以节俭为耻,比如婚丧嫁娶摆酒席中,不少地方就存在相互比阔气的现象。现在全国一年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就要高达1100万吨,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可见餐桌浪费现象的普遍与严重。

  要能让人们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能教导青少年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等等。对于浪费公家粮食、公款吃喝等行为,要能加强作风建设,对于严重浪费粮食行为,要能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于民间的浪费之风,则需要加大宣传教育,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地扭转不良社会风气,让勤俭节约之风深深扎根民间。

  最为重要的是,不能只在类似“世界粮食日”这样的节点才来关注浪费粮食的现象,要能认识到,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常抓不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不能仅只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诗句,更应该让其所传递的爱惜粮食、厉行节俭的理念,入脑入心,让人们能真正反对浪费、勤俭节约,从而扭转扭曲了的社会风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