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重金求子”骗局为何有人上当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江西、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四川、陕西、甘肃等8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重金求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摧毁“重金求子”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及上下游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24个,初步查破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0余起电信诈骗案。(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网络时代,电信诈骗花样繁多、层出不穷,而在所有的电信诈骗中,“重金求子”算是一个另类,这倒不是因为这种骗局多么高明,多么令人防不胜防,而恰恰是因为这种骗局实在太过低劣、太过小儿科。既然“重金求子”骗局设计和诈骗手段都无甚高明之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公安机关的统一打击行动固然成效显著,破获案件和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都以百计,但是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狂风暴雨般的打击行动一旦停止,类似的骗局就会死灰复燃,上当受骗者仍旧络绎不绝。这说明,公安机关的依法打击固然重要,但公民个人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的增强,才是遏制“重金求子”骗局的根本之道。

  “重金求子”被网友称之为“最愚蠢骗局”,如果按照这种逻辑,那些对街头电线杆子上的“重金求子”广告信以为真,并最终汇出大笔钱款,然后坐等美人投入怀抱,还能获得一大笔财产的人,无疑就是“最愚蠢受骗者”了。但这个逻辑其实并不成立,这些上当受骗者最大的问题不是愚蠢、迟钝,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同样精明,他们其实是被不劳而获,被天上掉馅饼的贪欲所蒙蔽,最终一步步落入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

  公安机关对“重金求子”犯罪的打击是必须的,而公众提高警惕也同样必不可少。不管是“免费的午餐”还是“天上掉馅饼”,即便真的有,也绝对是小概率事件,而不可能像“重金求子”的广告一样贴遍城乡的大街小巷,人人有份,唾手可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