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儿童生存环境需要精准维护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环保部日前发布《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报告(儿童卷)》。报告认为,我国儿童面临传统型和现代型健康风险的双重压力。受调查儿童中,26.8%暴露于固体燃料做饭或取暖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12.7%饮用未经基础卫生设施集中处理的地下水、地表水或窖水,13.6%主要活动场所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石油、石化、炼焦等环境健康高风险企业,14.6%主要活动场所周边50米范围内有交通干道。(10月12日《人民日报》)

  这样的研究结果,在环境治理、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等诸方面,都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利于这项研究,维护儿童生存环境的措施可以做得更加精准。且这些指标又十分直观,是理想的约束性指标,能够借此对政府、市场、社会行为实施精准约束和指导,通过降低有害指标,减少致病因素,提升儿童的整体健康水平。

  但个人和家庭是儿童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最直接的参与者,研究成果对于个人和家庭具有更大的指导意义。譬如,在此研究中,民众可通过“26.8%的儿童暴露于固体燃料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这一成果,解读出燃煤、烧柴等对儿童健康带来的影响,进而想办法改变固有生活习惯。儿童烹调油烟暴露时间和二手烟暴露时间的相关研究数据,对家庭生活也可形成具体的指导。

  精准维护儿童的生存环境,需要更广泛民众的参与,但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能连搞懂这些数据的现实意义都不容易,更别谈“环境暴露行为”等生疏的词汇了。因此,这类研究既要有规范版本,更要有通俗版本,也有必要进行延伸解读,以浅显的道理、大众化的描述,将研究的成果与民众共享,提升民众参与环保和维护儿童健康的积极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