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假新闻可以纠正 真民意不可忽视
郝振宇
//www.workercn.cn2016-10-20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前日临睡时,看到微信里传来一条消息,处理屯留一中24名教师自费聚餐的长治屯留县纪委书记被免职。消息来自京城一家大报的客户端。翌日醒来却看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说法,权威部门发布,屯留县纪委书记被免职原来是一条假新闻。不但该纪委书记乌纱无恙,上级部门的表态也姗姗来迟,未尽人意。发布消息的媒体、记者们纷纷检讨工作的粗疏,而该事件也似乎不见下文。

  原来,9月9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一中南校区的24名高二年级老师放假后,一起到当地商业街一家饭店提前庆祝教师节,聚餐饮酒共花费1390元,AA制后每个人付了50多元。9月30日,当地纪律监察部门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通报》,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了上述24名教师,引起广泛热议。

  县纪委的这一通报批评引起了争议,不是没有根由。这种做法不合法规、民情,这些年来已屡见不鲜。大家关注它,只不过是互联网时代民意的一个综合爆发。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部门不断尝试挑战着人们的常识和底线,比如对某个政策或制度的执行,总会用力过猛,以至于悖离初衷和常识,走向让人反感的形式主义。最明显的如当初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显然是为了约束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公款消费,刹住大吃大喝的恶劣风气。但到某些基层,居然搞得连职工的基本福利都成了问题。最典型的就是这次靠薪水度日的教师们在教师节前自己花钱聚餐,大家开心一下,居然受到如此荒唐的处理。一个县纪委敢这样粗暴地干预民众的正常生活,绝不仅仅只能用所谓的认识水平问题来搪塞,他们敢如此极端,反映的除了是对公权力的滥用,还有“捏软柿子”的龌龊心态。

  我特别不同意网上这么一种看法:总有一些人习惯把一些做法推到违反常识常理的极端,好像越极端就越革命。他们知道,这样做虽然过了,即使引起民众反感,但起码能在上级面前树立一种“坚决执行规定”的存在感。我们不能纵容这种“越极端越革命”的过头倾向,同样更应重视对人性恶的批判。把他们这种阿Q欺负王胡式的卑劣误认为“革命”,实在是高估了他们的道德水准,低判了民众的智商。

  屯留县纪委书记被免职可以是一条假新闻,纠正也无须大动干戈。但它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人心向背,这才是真正应该得到重视的。那就是作为严格纪律的纪检部门同样不能游离于监督之外,它和它的负责人应该为他们的荒唐“埋单”。而它的上司也有义务督促其下属面对公众的质疑,并给出足以让人信服的答案。在互联网普及而民智大开的时代,如果藐视民众的呼声去“掩耳盗铃”,只能是自欺欺人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