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在艺术盛会上讲好陕西故事
秦平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延安市延安大剧院拉开大幕。这是一次艺术的盛会,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自2013年中央批准陕西举办本届艺术节后,全省上下各项筹备工作有力有序,赢得了方方面面的赞誉。这是三秦儿女的责任,也是三秦儿女的骄傲。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艺术节文华奖全部57台入围剧目中,西安秦腔剧院演出的秦腔《易俗社》、西安话剧院演出的话剧《麻醉师》、陕西省歌舞剧院演出的歌剧《大汉苏武》、西安市歌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传丝公主》和陕西省杂技艺术团演出的杂技剧《丝路彩虹》等5件专业舞台作品,大都是陕西土生土长的本土故事。秦腔《易俗社》经过三年多精心筹备,将易俗社百年历史搬上舞台,呈现出这一秦腔社团的历史担当和民族大义。话剧《麻醉师》以西京医院麻醉科麻醉师陈绍洋为原型,真实塑造了用生命书写生命的光辉形象,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创作的艺术佳作,是一首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英雄赞歌。

  即便是湮没在历史深处的杜陵人(今西安)大汉苏武,尽管时光穿越千年,但他历尽艰难、心坚如石,身上所表现出的民族气节,至今依然熠熠生辉令人感佩。还有以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爱情故事为主线创作的舞剧《传丝公主》,讲述了唐代公主终将桑树和蚕种带往西方,用丝绸温暖、福祉世界的美丽故事;宁儿被当地百姓称为“传丝公主”,祀为“蚕神”。同样,大型原创杂技剧《丝路彩虹》,也将洒下“舞动长安”“大漠楼兰”“梦幻敦煌”“魅影波斯”“相约罗马”“丝路彩虹”的颗颗明珠,唤起历史的记忆。可以说十一艺节,为展示陕西元素、陕西故事,搭建了一个极佳的舞台,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契机。

  陕西故事折射的陕西精神,正是凝聚陕西奋进的巨大动力。让我们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办好艺术盛会,讲好陕西故事。让陕西文化颜值,成为大众津津乐道、刷爆屏幕的热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