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神舟十一号在太空书写中国梦
张田勘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10月17日搭载两名男性航天员发射升空,已执行过神舟七号、九号两次飞行任务的景海鹏第三次出征,担任神舟十一号的指令长,在中国航天员中尚属首次,景海鹏以50岁“高龄”上天也创造了中国航天员的纪录。景海鹏的搭档是38岁的航天员陈冬。

  早在1983年美国总统里根就首先提出了国际空间站(ISS)的设想,后来共有16个国家参与,于1993年完成设计并开始实施。这16个国家中,有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南非、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唯独没有中国。

  然而,把中国全面阻隔在空间探索之外既不现实,也根本做不到。2003年,中国第一次把宇航员杨利伟送入太空,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把人送入太空的国家,之后又有多名男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接着中国掌握了太空行走和轨道对接技术,建立了自己的“小型空间站”——天宫二号,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独立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此外,中国也向月球发射了好几个飞行器,并计划发射火星探测器。

  现在,中国又要在自己的“小型空间站”上进行航天之外的生命科学研究,虽然目前还赶不上国际空间站的生命科学研究,例如国际空间站上已经种植出了蔬菜,并且宇航员已经在试吃,还有在对小老鼠进行骨骼肌萎缩的研究,以便通过这样的研究找到阻止宇航员在经历太空旅行之后以及未来人类移民其他星球所必然要发生的骨骼肌萎缩的方法。但是,中国迎头赶上只是时间问题。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之前,今年4月6日,中国的实践十号卫星还搭载了牛、羊等家畜的体细胞、干细胞、精子等材料进入太空进行家畜航天生物育种实验。

  面对世界上第三个能把人送上太空的中国和第三个能建造空间站并能实施飞行器空间对接的国家,封锁已经完全没有意义了,而且,当中国的技术和太空科学研究更有成果后,会有更多的人主动前来合作,以开展更为广泛和有利于所有人的研究。

  到了太空之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合作才能完成研究并保证无论是航天员还是研究人员,抑或未来所有移民的安全和生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