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居民身份证管理倚重技术创新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该信息系统具备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功能,通过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无法在社会上继续使用。

  居民身份证丢失、被盗之后暗藏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是人证分离问题。实现人证合一,既要靠自觉,还要靠技术创新,堵住管理漏洞。譬如,在身份证中登记居民指纹信息就是一种建立在现代防伪技术之上的创新,只要用证部门和单位配备相关设备,并严格按程序办事,冒用盗用他人身份证现象就难以发生。现在,公安部门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宣传、推介的力度不妨再大一些,采集的方法、手段不妨再灵活一些,尽快完成、完善居民指纹登记工作。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普及、深化,网上办事需求量呈井喷之势,居民身份证网上使用、管理问题随之凸显。在现实中操作,用证部门或单位可以做到即时认证,但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时,却只能提供图片、视频及号码,不能进行“实名+实人+实证”认证,难以保障实名认证、人证合一,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亟需技术创新予以解决。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日前表示,通过这套技术,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网上副本能被读取出来,实现“网上刷脸”,不用再携带实体身份证。

  让居民身份管理早日告别粗放状态,靠制度更靠技术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