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互联网时代企业更要注重产品本身
果冻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许多媒体报道黄太吉在北京地区的店面出现大量关闭。日前,黄太吉CEO赫畅发文首次回应传闻,确认已关闭了一半的大型工厂店。从诞生之日起,黄太吉就牢牢地抓住了互联网营销,不断制造话题,引发围观,诸如“开奔驰送煎饼”“外星人讲座”“石头剪刀布”“美女老板娘”等等。在持续进行营销炒作中,黄太吉获得了机构投资的追捧。有业内人士认为,过于专注于营销和合作,忽略了餐饮业本身的产品问题,让这家曾经引领互联网创业风潮的明星企业,逐步去掉了光环。

  无独有偶,以“情怀”为卖点的锤子科技,历经四年创业,目前已到了生死存亡之际。最新数据显示,它的净资产只剩下20万元。与黄太吉类似,锤子在其创始人罗永浩的带领下,从创立至今一直不缺话题,是身处舆论中心的焦点企业。曾经喧嚣一时,终归萧条落寞。让人不禁怀疑,以互联网思维和全新的商业模式改造传统科技产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赫畅曾经说过一句话,“好吃并非快餐成功的唯一标准”,一语道破所谓“互联网思维”的天机。产品的品质并非这些企业追求的最终目标,他们更关注的是互联网作为媒介所具有的点石成金效果。借助互联网,通过炒作、讲故事寻找投资者,风投来了就急着上市、变现。精力全放在资本运作上,哪有功夫关注品质、客户?全聚德这样的老店,可以专注烤鸭一百年,传统商业模式老旧,却真实、专业。如果做餐饮的人不追求“好吃”,那么,违反常识的商业模式终归行而不远。而所谓的情怀,不过是以语言煽动、为未来开出空头支票,为产业的旧酒,包装以新的酒瓶。

  因此,这种庸俗的互联网思维,在我看来,只不过是一种修辞大爆炸。如果说,互联网思维泡沫的幻灭,让一批创业全靠投资浪潮的企业打回原形,那么,由各种不靠谱的互联网思维所搅动起来的时髦话题和时代风潮,则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炒作的受害者。

  自从有了微博、公众号,乃至最新崛起的直播平台,每个人都自觉不自觉地投入了粉丝经济,但凡个人账号有了点名气,多了些粉丝,总觉得这是很好的“资源”,不用白不用。过往互联网上陌生人之间较为单纯的交流关系,变成了变现与被变现、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每个人都急着为自己找卖点,美女创业者、哈佛天才、卖身创业、最牛90后。如果有点颜值,那就更好,更利于炒作。

  说到底,企业回归产品,个人回归真实的生活与诚实的劳动,我们才不至于被修辞的炸弹炸个粉碎。忽悠二字,无论怎样的年代,换上怎样的马甲,它还是忽悠。商业就是商业,品质才是第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