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道路管网改造要注重“软件升级”
岳燕林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继省城五一路拓宽改造工程完工后,五一路周边的街巷也启动了管网改造工程。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生活,可谓好事一桩。笔者认为,把好事做好,把民生工程做到人民群众心里,不仅要查漏补缺,也应更新理念,注重“软件升级”,提升管网工程建设标准,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环境。

  查漏补缺是管网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老城区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管网老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因此要对症下药,在地下管线铺设时,该加的加,该换的换,以保证疏通效率。但同时,也应提高管网建设的标准。从当前看,道路开挖,施工期间公交绕行、交通拥堵、尘土飞扬,给市民出行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从长远看,城市不断扩张,人口不断增加,即使是老城区,也是“平房变高楼”。随着市政负荷不断加大,低标准的管网设施总有适应不了需要的那一天,如此再建了毁、毁了建,反复下来成本并不低。

  所以,道路管网改造要升级的除了硬件,还有“软件”,即现代管网建设理念。这种理念的更新,重点体现在建设城市“共同沟”上。所谓“共同沟”,是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将设置在地面、地下或者是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便于管道的维修和更换。在国外,“共同沟”早已有之,而且建得很宽敞,不仅人在下面走动不成问题,就是把稍大型的机械放下去操作都行。在国内,浙江绍兴已经建起了地理信息大数据“智慧柯桥服务大平台”,相当于建立了地下管线档案,可以为道路开挖提供精准定位。当地下管线出现问题或是老化需要更换时,市政工人不必大动干戈,只需对照数据即可精准开挖。这些对我们而言都是很好的可借鉴的经验。

  管网改造,关系着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不管是补短板,还是硬件、软件的升级强化,既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更是为了下一次发现管网堵漏老化需要更换时,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以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