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首要的是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首要的是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5:02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美团(上海)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京东集团工会在京正式成立、天津快狗打车成立工会、顺丰等12家头部平台企业工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呼吁平台企业工会当好思想引领“宣传员”、建会入会“组织员”……自今年7月全国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以来,货运、网约车、快递、外卖配送等头部重点企业,工会组建进程加快,突破明显,态势良好。

  期间,各级工会组织切实重视,多措并举,上海、四川、北京、山东、吉林、福建、安徽等省市工会相继通过召开推进会、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等形式,明确建会入会指标,落实全总任务,着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工作。

  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近年来,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判断决定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能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把他们组织起来,依法依章程吸纳加入工会,既是及时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工会基本职责所系,也是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会政治责任所在,还事关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政治任务。

  根据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应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以开展集中行动为重要抓手,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接下来,要巩固扩大工作成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各级工会需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多智慧全力落实全总统一部署,力争到2022年底如期完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目标任务。

  与传统就业形态相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流动性强、收入不确定等特点。这给既有的建会入会工作模式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智慧总比思路广。在前期实践中,各地已经创造了一些务实可行的办法,积累了若干可借鉴的经验。比如,党建带工建、把引导建会窗口设在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服务项目和基层工会给予经费补贴等。

  当前,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只能加快,不能拖延迟滞;只能力度更大,不能光说不练玩假把式;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聚焦重点群体,对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形成任务清单。要充分发挥平台头部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行“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全流程网上入会等举措。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提供权益维护、素质提升、法律援助等精准服务。要围绕“建”和“入”出实招,聚焦“吸”和“引”做文章,立足实际,强化目标导向,突出问题意识,因地制宜,因事施策,针对组织形式、入会方式、服务手段、激励保障等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一个一个难题破解,一个一个难关攻克,逐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业已获得广泛共识。组织起来是切实维权、更好服务的基础。近年来,各级工会大力开展了以会员实名制为基础的互联网+普惠、思想政治引领、成长成才平台等精准服务。对于劳动者而言,加入工会组织,充分享受会员权利,积极履行会员义务,是更好实现自身合法权益和职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而只有把包括新业态劳动者在内的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方能确保工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永葆生机活力,方能不断夯实工会组织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组织基础。

  建会入会是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最基础、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是第一步。这个第一步,对新经济组织工会意味着距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还有不少路要走,意味着要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和“职工之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个第一步对于其后的第二步、第三步而言,弥足珍贵。

  早在一百多年前的 1854年,马克思在《给工人议会的信》中,首次提出工会“组织起来”的重要论断。他说:要胜利地完成这个事业,工人阶级并不缺少力量,而是需要把它的所有力量组织起来,在全国范围内把工人阶级组织起来——我认为这就是摆在工人议会面前的伟大而光荣的目标。

  今天,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中国工会,同样以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为荣:最大限度把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起来,真正实现组织、工作、服务“三覆盖”,当奋发有为、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