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轮岗一小步,教改一大步!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轮岗一小步,教改一大步!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09:24

  本网评论员 赵昂

  8月25日,在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对外表示,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交流轮岗对象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正副校长和在岗在编教师。

  校长和教师轮岗,看似只是一小步,实则是教改的一大步。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热,以及衍生出来的学区房、跨区通勤上学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部分地区,家长认为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学校之间存在硬件条件、教学水平等方面的较大差距,一城之内不同学校有高低之分,形同”丘陵”。

  而客观来说,这样的“丘陵”分布,在包括北京市在内的许多地方的确存在,同一学区内不同学校之间、同一行政区内不同学区之间和同一城市不同行政区之间客观存在。

  那么,教师轮岗之后,这样的“丘陵”是不是就是“坟头改菜地”,拉平了?非也。教学经验丰富的校长和教师,轮岗到教育薄弱校,是有助于大幅度提升薄弱校的整体教育教研水平的,因为他们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经验,可以通过日常的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课程督导等多种形式传递给薄弱校的干部和教师。同理,薄弱校的校长和教师轮岗到优质校,也能够提升自身水平,并把这样的经验带到更多学校。换言之,随着轮岗的进行,好的经验不断发扬光大,疏漏短板之处不断补上,最终不是“丘陵”变“平原”,而是“丘陵”变“高地”。

  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和教师轮岗,在许多发达国家公办教育体系内也是存在的,有助于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事实上,早在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提出,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但是,这样好的机制,之所以多年未能推广开,形成常态化,一方面是由于重重利益纠葛其中,形成阻力,哪个校长愿意把自己学校的优秀教师拱手让人?另一方面,也缺乏相应的配套机制来予以保障,从教师待遇、招生政策到学校硬件建设不一而足。

  正因如此,在打破阻力之后,校长教师轮岗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要看这项机制能否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化,并辅之以相关配套措施,最终从根本上实现“办好义务教育阶段每一所学校”的教改初心,切实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