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这个“小泥工”为什么这样红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这个“小泥工”为什么这样红

来源:中工网
2021-03-11 14:34

  本网评论员 方大丰

  “我提的建议被写进‘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了!”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读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而这个“小泥工”在“代表通道”的完美首秀,更是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热点。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邹彬作为代表之一,当面向总书记提出农民工素质技能提升、相关权益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等方面的建议,得到了总书记的回应。

  全国两会是人民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要政治平台,邹彬们的“获得感”,正是民主真谛的生动彰显。同时,在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历史关口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通过不断增强技能水平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也是包括邹彬在内的产业工人和无数普通劳动者的使命和责任。

  奋斗就能出彩,“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四年前,当邹彬这个95后砌筑工出现在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中时,有媒体就用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标题——“小泥工遇到大时代”。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这名“小泥工”的荣光所展现出的标志性意义正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也是一个培养、造就高素质技术工人的“大时代”,就如同本次全国两会上邹彬所感叹:“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让我们年轻人和农民工都有了展示和提升自己的机会,也有了追求自己精彩人生的舞台。”

  邹彬在“代表通道”还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这看起来是一个励志的个人奋斗故事,但更是含义深远的“人民故事”,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背后,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同身受的个人际遇和历史机遇的融汇。

  毫无疑问,通过邹彬们的脱颖而出,人们看到的正是党和政府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战略谋篇布局中,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更加完善的制度安排——随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和落地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工会组织、各类企业,都更加高效务实地为产业工人的素质和待遇提升铺设了通道,搭建了平台,释放了“制度关怀”。

  “人类天性至深的本质,就是渴求为人所重视。”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当今中国社会得以精彩纷呈、奇迹绽放的原因之一。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从“小砌匠”身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继而担任全国青联常委、获评全国劳模……邹彬的身上 “集约”的,是党和政府对新时代技术工人和所有普通劳动者的重视、期待与嘉奖。

  对于邹彬这样从山里走出的“小泥工”而言,今天的时代真是他们有幸遇到的“大时代”,各种各样的机遇使得他们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了他们的父辈们无法达到的人生事业高峰。

  人们注意到,包括邹彬所在的湖南省在内,各级政府颁布的“人才政策”中都有技术工人的一席之地,更多的市场主体有了针对技能工人的股权激励等安排,不少民营企业都建立了“工匠学院”,在湖南,还将召开首届“湖湘工匠论坛”……去年总书记视察后,这个中部制造大省确立了“三高四新”战略,而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正是这个战略的要件之一……时代赋予制造业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包括邹彬在内的各行各业技术工人,都将迎来更加生机勃勃的“工匠的春天”。

  走进“代表通道”的邹彬,还使人想起三年前的情景——穿着崭新的工装踏上了人生的首次全国两会之旅,作为中国民主政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当时满怀信心地表示,“赶上好时代了”,一定要把这个代表当好!

  新时代的中国充满新希望。“小泥工”讲述的,是中国产业工人的故事,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故事,彰显了昂首踏上新征程的全体人民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的决心和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