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为奋斗新征程凝聚磅礴劳动伟力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为奋斗新征程凝聚磅礴劳动伟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3-10 09:03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即将画上圆满句号。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蓬勃生机和活力。这其中,有关劳动的各种话题,热度不减,关注广泛。

  全国总工会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引领广大劳动群众在实施“十四五”规划中建功立业》的大会书面发言。这份书面发言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人间万事出艰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人民创造历史,奋斗成就幸福,劳动开创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一再证明,工人阶级是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人民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人民的信心和支持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以亿万职工群众为主体的劳动者是最坚实最可靠的主力军。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长期实践中,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如今,我们已经跨越了万水千山,还需继续跋山涉水,前进的道路依然不会平坦,还会有艰难险阻、急流险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奋进路,展望新征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要组织动员亿万职工群众在新征程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要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上来。要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群众性技术攻关、创新创造活动,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劳动力量。

  要大力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动、培育工匠的浓厚氛围。要采取切实举措,推动更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竞相涌现。要在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等方面出真招、出实招,在劳动生产一线持续发现、培养、选树、褒扬先进典型,让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最美职工等优秀劳动者成为劳动群众中最闪亮的明星,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要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五大任务,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制定出台解渴管用的政策措施,创新培训培养制度机制,鼓励广大劳动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可持续的技能人才队伍支撑。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加速演进,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各级工会始终胸怀 “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创新,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标已经锚定,蓝图已经绘就;集结号已经吹响,动员令已经发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职工群众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进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树立必胜信心、凝聚磅礴力量,以主人翁的昂扬姿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建功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气壮山河的劳动凯歌!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