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努力使维权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心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努力使维权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2-24 08:57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建好“暖心屋”、筑起“贴心站”、构建“爱心家”;“小牛哥·刹一脚”驿站走红城市骑手圈;“歇脚之所”为首都注入更多温情;藏身小天地里的“暖心服务”——近期,《工人日报》推出的“关爱户外劳动者·工会在行动”系列报道,让人心生暖意,从中感受到了“娘家人”对户外劳动者的殷殷关爱之情,也体现了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心”的可喜变化。

  目前,全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已逾七万个。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业已成为工会创新维权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载体,也是不少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主责主业,是需要工会干部去精耕细作种好的“责任田”。近年来,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了“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求学圆梦”等一批有影响、可复制、易操作的维权服务品牌,职工群众在“娘家人”的履职尽责中,有了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但在少数地方,也有一些工会干部,聊到维权服务工作时,时常感到委屈:明明在这方面动了不少脑筋,花了不少心血,但到年终考核打票时,职工还是给了一个“差评”。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很多,但维权服务的方式和内容不直接不深入不贴心,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

  实践中,少数地方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要么程序繁琐,缺乏便捷性,层层申报,公章“旅行”,难以直通基层、直达职工;要么缺乏针对性,工作整天忙的和做的,根本不是职工需要的;要么满足于表面文章、纸上谈兵,看上去很美,但华而不实,难以落地见效;要么虎头蛇尾,缺乏连续性,只听到“起跑”的发令枪响,却看不到途中跑和冲刺跑——凡此种种,职工群众给个“差评”也在情理之中。

  如何使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心?各地工会组织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做法,就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要删繁就简,化繁为简,多在直接和便利上下功夫,实打实开展维权服务。比如,对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克拉玛依工会和天山街道工会,从选址到布置,花了不少心思,按照“临街靠路、就近便利、依托基层、按需备置”原则,综合考虑了流量、区域、服务站面积以及服务站管理等多重因素,力求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要深入基层,调查摸排,从职工的实际需要出发,按需求提供精准维权服务。比如,成都牛市口的“小牛哥·刹一脚”驿站筹建前期,街道对辖区内的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企业及站点,全面走访摸底、收集需求、分类研判,最终提出建设标准和服务清单,按需分类提供周到暖心的服务。“小牛哥”们在此处歇息,从这里出发,收获了更多的社会融入感、组织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要带着真情,尽责尽力,用匠心精神和绣花工夫,心贴心开展维权服务。比如,遍布北京大街小巷的7362个暖心驿站,不仅是户外工作者的“歇脚之所”,还有为女职工提供的红糖热水,为货车司机提供的咖啡饮料,为快递员保洁员提供的防暑药品等,让户外工作者从心底里感受到工会的贴心服务,体会到了“家”的温馨。

  新时代的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既要满腔热情,更要用心用情。特别是,广大工会干部要迈开双腿,深入基层,走近职工,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只有感同身受才会知道职工群众牵肠挂肚的是什么、急难愁盼的是什么,也才知道工会工作应当干什么。脚下多沾一些泥土,心中对职工多一份真情,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就会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加贴心。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