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关爱低温下的劳动者,期待这样的“温暖”更多些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关爱低温下的劳动者,期待这样的“温暖”更多些

来源:中工网
2021-01-28 15:26

  本网评论员 董宁玮

  寒冷的冬季,总有一群人在户外辛苦劳作,他们是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自新冠疫情爆发后,部分人需要居家隔离时,他们就更加忙碌了。正是有他们的坚守,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才更有保障。然而,他们之中的有些人不仅没领到低温津贴,也缺乏足够的保暖和防护物资,连喝水、吃饭、如厕这样的简单小事也成为困扰他们的大事。

  以往,如何保障低温作业劳动者权益,国家缺乏统一规定。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差异较大,低温的界定需要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来确定;另一方面,地方出台的相关规定通常是鼓励性政策,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和约束,全凭用人单位自觉,导致政策难以真正落地。

  近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共同印发《关于做好严寒天气下劳动者权益维护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严寒天气下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同时,《通知》对严寒天气下劳动者岗位津贴、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健康检查及职业健康知识培训等也提出了针对性指导,这是国家首次明确严寒下劳动者权益谁来维护、如何维护。至此,严寒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由国家层面作出统一要求,各地各用人单位自由选择性“保护”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此举在寒潮来袭的当下,无疑为户外劳动者添加了一道及时且有力的“温暖”守护,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的关心和爱护,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关爱劳动者,永远在路上。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些部门早已行动起来。全国总工会2016年以来已下发多条通知,针对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要求各级工会建立服务站点体系,协同社会资源,推动改善户外劳动者工作条件等。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工会累计建设“爱心驿站”5万多个,服务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1600多万人。全总还发动金融机构积极投身站点建设工作,仅建设银行就在1.4万多个网点开设“劳动者港湾”,实现全国范围全覆盖。针对入冬以来的极端天气,各级工会组织还积极筹措资金,对严寒天气下坚守一线的职工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赠送热宝、护膝、保温饭盒等防寒物品。

  严寒天气下,这样的“温暖”多多益善。我们期待,更多切合劳动者工作实际的精细化、人性化制度及时出台,各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也要联动起来,形成合力,切实惠及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低温作业劳动者。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