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青辰
2020-01-07 15:34:11  来源:中工网

  图为,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据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15家中央国家机关坚持开门搞整治,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21万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8万起,处理13.01万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本级纪委监委名义公开曝光87批359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通过集中攻坚,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社会在深刻变化,国家在攻坚决战,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然少不了。这些事,或许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甚至“无关紧要”。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恰恰是这些身边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系到群众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

  而且,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因此,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是工作方法的问题,甚至也不是工作作风的问题,而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背离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侵蚀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典型的“阳奉阴违”恶习、“挖墙脚”歪风。

  按照统一方案和部署,上述专项整治行动直指“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针对扶贫、民生、“微腐败”、统计造假等4个方面,共计14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展开。通过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通过聚焦统计造假问题,推动解决统计数据虚报瞒报、失真失实问题。

  在专项整治中,各部门还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日前,2019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发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入选。足见此举群众关注度之高,社会影响力之大。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相信各有关部门定能以人民为中心,不负使命,不负韶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水滴石穿、持之以恒的毅力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清除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成果助推我们的事业行稳致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