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日菲抱团意欲何为?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月29日,菲律宾与日本签署军备协议,日本将向菲律宾供应军事硬件、相关技术和二手装备。虽然菲律宾国防部长称该协议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但日本和菲律宾的媒体都认为两国合作的目的意在南海,这无疑会威胁到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是东南亚第一个与日本签订军备协议的国家。菲律宾一名高官称,根据该军备协议,日本将有可能向菲律宾出售全新的军事硬件、转移军事技术、捐赠二手装备以及提供军事训练等,且这“为许多机会打开了大门,不局限于装备转让和出售”。虽然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称双方尚未讨论日本将向菲律宾提供哪些军事装备,但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有意向菲律宾提供海上自卫队训练机“TC-90”,并寻求与菲律宾实现南海的情报共享。

  最近一年来,日本和菲律宾明显加强了合作关系。从去年5月和6月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实现互访,再到日本企业为菲律宾建造巡逻艇,日菲几乎要实现“全面抱团”。除了这次签署的军备协议,菲律宾还在和日本谈判签订“部队访问协定”,以允许日本自卫队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对于此次军备协议,加斯明称不针对特定国家,但日本和菲律宾的媒体却认为,双方合作的目的意在南海。有分析称,菲律宾之所以与日本“眉来眼去”,主要目的在于寻找对抗中国的帮手。菲律宾痴迷于在南海挑战中国主权,但它的立场却并不被东盟认可,因此只能寻求南海域外国家的支持。此前菲律宾已经允许美国军队进驻菲律宾,现在又要引进日本的装备。而日本与菲律宾发展防务合作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为武器出口找到买家,二是利用菲律宾牵制中国。

  中国外交部日前表示,南海问题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希望有关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可以想见,无论是菲律宾寻求帮手的行为,还是域外国家“插手多嘴”的行为,都将威胁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