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治理“地沟油”要从源头抓起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农业部联合于2011年启动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支持全国首批33个试点城市(区)探索餐厨废弃物处理长效机制。如今,试点工作期满进入验收,多个试点城市调研结果显示,餐厨垃圾违规收集、运输、处置的现象依旧突出,一些城市郊区地沟油窝点泛滥。

  自从地沟油事件被曝光之后,从中央到地方,一直保持着对其高压打击的态势,不仅斥资进行垃圾分类回收试点,还以严查辅之,但为何地沟油仍屡禁不止?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地沟油的产量占到食用油总消费量的20%~30%。如此庞大的产量进入餐饮行业对消费者的损害将是巨大的。

  事实上,地沟油并非特指某一种油,而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对各类劣质油的统称。除了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进行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之外,还包括用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等。

  目前来看,我国的废弃食用油还没有得到合理利用。部分人为谋取暴利,只顾眼前利益,不顾他人与自身安全,把废弃的地沟油非法处理成食用油使用或出售。在现实生活中,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费用高,需要具备一定规模,因此很多商家选择将自己的厨余垃圾卖给不法的地沟油商贩。这不仅不需要支付高额的回收费用,还能获得经济利益。

  此外,回收一吨地沟油的成本仅需几百元,但通过对地沟油进行适当加工提纯后,市场售价可以达到每吨几千元。对于地沟油制造商来说,即使被相关部门查验,违法成本也极低。因此,高额暴利和低额违法成本让不法商贩趋之若鹜。

  此前,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提出试点垃圾分类处理,并专门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全程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实现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然而,调查显示,看起来无懈可击的处理办法,在落实过程中却打了折扣。

  尽管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设置了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但大多数家庭或餐馆的餐厨垃圾仍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堆放或者直接排入下水道,缺乏合理的分类收集措施。即使有的城市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也鲜有市民坚持垃圾分类。这给餐厨垃圾监管带来了难度。除此,还有一些管理部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在监管上缺位,导致了各级各类文件规定成为摆设,餐厨垃圾走向依旧成谜,地沟油、垃圾猪多发态势难以逆转。

  地沟油的治理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饮食安全,如果不能将其顺畅引流到安全的地方则后患无穷。对此,相关部门应提高认识,除了对生产地沟油的违法行为进行高压打击,还应抓紧完善相关标准、法规,制定严格的技术标准,从源头上遏制其生产流通的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