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献给环卫工人更多爱心
敦耳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江苏网1月6日报道,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和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共同启动建设首批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每个爱心驿站均配备微波炉、空调、饮水机等,还有书报架、桌椅、折叠式躺椅、毛巾等。这些设施使冬日里的环卫工人能够在这里挡避风寒,是实实在在为环卫工人做的一件好事。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开展建设“爱心驿站”的活动,这些“驿站”或者“小屋”使环卫工人在忙碌之余、疲累之时能有一个歇歇脚的港湾,一杯开水、一把椅子也能让辛勤的环卫工人在工作中露出难得的笑容。

  环卫工人被人们赞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不管是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付出的辛勤汗水使我们的城市整洁美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但是,不少环卫工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工作量大;工作环境比较恶劣;社会地位低,时常遭到歧视;老龄化严重,以中老年农民工为主;文化水平低,维权意识淡薄;工资待遇低,福利待遇差。

  当我们越来越关注生活环境的同时,也理应同时关注一下为我们创造美好环境的环卫工人的生活、工作现状。

  每年的10月26日是“世界环卫工日”,可是我们身边很多环卫工人不知道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我们也不应该只在特定的日子才想起要关心环卫工人,而是应该像建设“爱心驿站”这样,在平日里实实在在地为环卫工人做一些实事。

  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着力改善环卫工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工资福利,增加相应的安全保险,降低劳动强度,解决相关制度上、政策上的难题,让环卫工人改善待遇、改善生活,更加体面地工作,引导全社会更加尊重环卫工人。

  眼下,天气愈加寒冷,环卫工人需要每天顶着寒风工作在街头巷尾。当他们来到“爱心驿站”,休息一下、喝一杯热水、看看书籍报纸,这对他们来说应是一种欣慰。同时,可以动员更多的公益组织及公益人士,为环卫工人提供一杯热水,献上一个口罩,提供一把椅子,这些也都会让环卫工人得到安慰和温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