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讨薪:走法律维权之路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8日新华网河南频道报道,“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欠薪年年讨”,河南省高级法院今年年末仅半个月时间就受理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6000余件,涉案金额3.14亿元。一方面是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政策要求严查;另一方面是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案依然不断。“年终讨薪”咋就成了农民工跳不出去的怪圈?

  每年年底,都会看到有关农民工讨薪的诸多报道,农民工讨薪已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社会现象,但解决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一些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也更加严峻。

  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在建筑业,最主要的原因是工程承包情况复杂、环环相扣、错综复杂,不是单个企业、部门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么简单。不少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意识比较淡薄,往往在找工作时不会主动要求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遇到纠纷时不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许多用工单位明知应该签订劳动合同,但故意不签,使农民工在遇到纠纷时难以借助法律力量为自己维权。一些执法部门对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监督不到位,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更加复杂和难以解决。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保障农民工收入稳定增长”。中央提出这些要求和目标,本质是要提高农民工生活水平。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应制度、办法,采取相应措施去落实,也需要企业积极配合,诚信经营,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权益,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获得社会认可,不断成长壮大。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政府部门绝不能坐视不理。很多地方在这方面都制定了一些制度和措施,比如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还有相关部门对欠薪企业进行联合执法,严肃查处欠薪行为等。

  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应从立法、司法和执法这三个环节入手,用法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年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怪圈不再出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