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昂贵海南游背后的假期失衡
赵昂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海南省三亚市物价局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根据规定,春节期间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早餐自助餐每人不得超过350元,中晚餐价格不得超过500元。个别高端旅游饭店如果需要突破最高限价的,由相关部门审核。

  5000元一晚,在北京可以住五星级酒店三四天,在海南只是普通客房的最高价,在北京顶级酒店吃自助餐的价位,在海南只是普通的早餐。如此算下来,三口之家去海南过个春节,价格恐怕不比去夏威夷和马尔代夫便宜。

  但是,即便价格昂贵,也没有挡住近两年春节期间海南的汹涌客流,酒店一房难求。为什么价格如此离谱,海南游依然有市场?

  事实上,多年之前,春节海南游价位并不贵,价格猛涨的现象出现在最近几年。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海南游价格猛涨?

  我国地域辽阔,跨越多个不同气候带,海南鲜花艳丽之时,北方却是千里冰封。不同地区因气候不同,旅游淡旺季大为不同,例如西北地区的旅游旺季为夏季,冬季风雪难行,岭南地区的旅游旺季则是秋冬,因为夏季酷热难耐。

  全家跨省国内游,游客需要借助长假来实现。但是,目前一刀切的休假模式,使得局部区域的旅游供需出现不平衡。两个仅存的长假集中于秋冬季,使得各地旅游市场冷热难均。

  以海南游为例,海边游的目的主要是全家休闲,最适合下水的季节是夏季,但五一只有三天假。十一期间,北方的几大知名海滩已经略显寒冷,等到了春节,天寒地冻,全国绝大部分海滩难以下水,全境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省份仅有海南。对于北方游客而言,夏季海南太过炎热,而冬季则气温正宜。这也就是春节期间海南游扎堆的原因所在,如果没有限价,恐怕再贵的价格,也挡不住内陆游客们熬了一年,渴望拥抱大海的心情。

  与昂贵海南游相对应的是,西北地区的旅游旺季是夏季,在整个旺季期间却没有一个长假。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壮丽秀美的天山南北,浩瀚无垠的塞北草原,在三天假期内是不可能游玩的。假期不均衡导致西部旅游业发展受到制约。

  假期设置不均衡,使得游客会在特定季节扎堆在特定地区,气候越与其它地方迥异的地区,受到的影响就越大。改变这种情况,有必要优化当下的国民休假时间,在不断加强带薪休假落实力度的同时,也应让假期在不同季节之间分布得更加科学合理。对于气候条件不同的地区,是否也能探索增加地方性休假时间的可能性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