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互联网治理需要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清晰表达了中国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主张”。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也是如此。科学技术进步,全球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让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单个国家无法单独应对,更需加强对话合作。

  应该看到,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某一个国家的任务,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不可能由一个或少数国家专享。显而易见,伴随着全球网络空间的扩散,现有的网络空间治理规则越来越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为此必须有效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的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各国共同的责任。

  当前,要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需要维护网络空间秩序,需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凝聚力量和扩大共识。在维护网络安全上,不应有双重标准,更不能牺牲别国利益。应遏制信息技术滥用,拿出诚意,积极推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此外,纵观当今世界,互联网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正成为我国下一步发展的契机。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互联网小镇乌镇,目睹了中国经济与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抓住网民的需求,就能拥有强大的资金链,也将赢得巨大的用户市场。从诸多新型网络交易方式的更迭和规范化体制的不断建设中可以看出,互联网为中国带来了长足发展。

  互联网大会是个发展的平台,在这个新型平台上,每个人都有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机会。互联网关乎中国的发展活力,密切中国与整个世界的关系,只有紧紧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紧跟时代步伐,逐步摆脱已显疲态的传统发展模式,才能在世界竞争中表现从容。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为了推动世界互联网领域的变革,为世界搭建一个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舞台。作为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乌镇,向世界展示了千年古镇的风采和水乡的风韵,更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一贯主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贺词中点明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中国愿推动世界各国携手,让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人类,让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