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美丽的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互联网大会级别高、分量重,还有广泛的代表性,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的代表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人物将在大会上就互联网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的东道主,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巨大成果。

  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各领域都实现了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并向网络强国迈进。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7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其中农村网民规模迅速增长到1.86亿。该中心10月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我国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5.94亿。互联网不仅深入到普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改变着政府的执政方式。

  在互联网终端普及的支持下,互联网经济也日渐繁荣。一个多月前的“双十一”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网购狂欢节。据统计,淘宝天猫11月11日当天的销售额超过912亿元,比去年增长近一倍。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则显示,2014年互联网经济对GDP的贡献达到7%。目前我国的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达328家,市值规模7.85万亿元,相当于我国股市总市值的25.6%。在政府“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互联网对经济的提质增效作用必将进一步加大。

  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一样,包含各种不良信息,因此同样需要法的约束和治理。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时,习主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求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今年7月我国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其中明确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8月,《网络安全法(草案)》征求意见结束,预示着我国在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在国际上,中国认为互联网空间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各国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该受到侵犯,不能以牺牲别国的安全来实现自己的安全。习主席在多个场合指出,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同时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国还多次表示,中国同很多国家一样是黑客行为的受害者,中国坚定维护网络安全。

  去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时,习近平主席就首次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这一战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得到确认。有了国家战略的支持,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必将更加快速、繁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